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正式获批命名
2018-06-29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作为我市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6月25日,花果山又获“国”字头殊荣———经新组建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正式获得批复并同意命名,成为江苏省第四个创建成功的国家级地质公园,同时也是苏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地质公园。

  历时三年

  花果山又获“国”字头殊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3年前,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便开始以“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为基本建设理念,聘请专业人员对公园开发进行科学规划论证,使地质遗迹的保护和开发步入科学发展轨道,为更好地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地质遗迹资源奠定了良好基础。

  3年的时间,累计投入1400余万元,相继完成园区道路的拓宽和改造、圣湖水体景观修复等多项工程。与此同时,对景区及周边的废弃矿山进行治理,已经全部关闭园区内开采矿山,禁止破坏生态环境及污染的企业进入保护区。

  目前,地质公园已相继完成地质公园解说与标识系统,并投资1000余万元在主入口处修建1000平方米的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展板与实物、图片和声光电等多媒体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崩塌环境地质遗迹和海蚀地貌遗迹等主要特色。博物馆内还有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科普影视厅,100个座位配备100副3D眼镜,可让游客欣赏多种类型的影片,循环播放两部反映花果山地区地质发展演化历史的影视片。

  此外,花果山风景区管理处还与淮海工学院等院校结成科普伙伴,将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作为教学实习基地,定期开展科普活动。据了解,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仅2017年就组织开展5次共计300余人次的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宣传花果山地质演化历史和遗迹特色。

  你喜欢吗

  这样的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

  3年来,在省国土资源厅和市人民政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花果山地质公园遵循“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加快公园建设进度,目前,公园已完成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总面积21.84平方公里,分为“花果山中心园区”和“渔湾-东磊”两个园区,花果山中心园区面积为8.14平方公里、“渔湾-东磊”园区面积为13.7平方公里。地质公园内地质遗迹自然景观丰富多彩、文化名胜景观荟萃、生物资源种类多样,是我市久负盛名的旅游景区。

  据介绍,园区内主要出露地层为新太古代-中元古代,地层岩性均为变质岩,片理、片麻理发育。经历漫长的地质演化和三叠纪再造山作用,地质公园区域内形成了许多形态各异的地质遗迹自然景观,以典型的超高压变质岩、海蚀遗迹地貌景观和崩塌等环境地质遗迹为特色,地质遗迹景观分为典型地质剖面、地貌景观、环境地质、水体景观四大类,共85处地质遗迹,其中国家级地质遗迹12处、省级地质遗迹55处、省级以下地质遗迹18处。特别是不同海拔高度的成层海蚀洞,是研究50万年来海平面变化的重要依据,实属国内罕见;崩塌与堆积形成的东磊石海是国内规模仅次于翠华山的山崩环境地质遗迹;园区内有江苏省最高峰玉女峰(624.40米)和江苏省落差最大的瀑布老龙潭瀑布(37.50米)。

  下一步,花果山景区将开展智慧地质公园建设研究,积极推进生态旅游文化综合产业与相关产业的和谐发展。(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孙和君 李正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