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天龄婴儿胎粪吸入致重症肺炎 医生巧施“冲洗术”救命
2018-06-14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近日,一名刚出生10天的婴儿因胎粪吸入导致重度肺炎入住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医生挑战高难度,成功为最小龄婴儿实施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术,延续了这一小宝贝刚刚起航的生命之旅。

  家住海州区的李娟(化名)眼看就要到迎接二宝的日子了,可到了预产期后,腹中的宝宝仍然很淡定,在过预产期十天后,李娟突然感到腹痛,于当天凌晨3点通过剖宫产生下孩子。让一家人没有想到的是宝宝娩出后,哭声很低,皮肤呈青紫色,小身子上有胎粪,口鼻中也有胎粪吸入,逐步还出现了气促、青紫、呼吸困难的症状。

  医生告诉李娟,宝宝是把含有胎粪的羊水误吸入呼吸道中,引发了呼吸困难、呼吸窘迫等症状,出现了胎粪吸入综合征。

  宝宝入住新生儿科保温箱后,病情加重,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经全力抢救,患儿病情未能得到很快缓解,考虑宝宝肺炎严重,肺部痰极多,引流不畅,这么幼嫩的身体,若让其病情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新生儿科主任李珊带领科里医务人员讨论分析,决定联系小儿呼吸内科一起协作治疗,请来了小儿呼吸内科医师王娟进行会诊,决定为宝宝实施气管镜检查及肺泡灌洗术。但是给仅有10天大的宝宝做气管镜检查,会面临怎么样的风险和压力,可想而知。

  病情不等人,新生儿科和小儿呼吸内科医务人员决定迎难而上,为10天大的婴儿实施气管镜检查及肺泡灌洗术。一切准备就绪,王娟轻柔地将支气管镜,深入到宝宝气管、支气管以及肺部,娴熟地将躲在宝宝肺部深处粘粘的脏东西一点点往外吸出来,并用生理盐水进行分次灌洗治疗。

  “还是第一次给这么小的婴儿做支气管镜检查及肺泡灌洗治疗,全国三甲医院给新生儿做支气管镜检查及肺泡灌洗治疗还是比较少见的,目前我只给两个新生儿做过该治疗。”王娟说,十多分钟的操作过程中她也是胆战心惊。

  经过新生儿科医务人员精心的治疗和护理,目前宝宝康复良好,已经出院。(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陈关巧 霍汝亚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