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病从口入!男子热衷龙虾烧烤大排档吃出戊肝
2018-06-14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对于肝炎,大家听说最多的可能是甲肝、乙肝,很少知道戊肝。与乙肝不同,戊肝是“吃出来的病”,最近正值高考季、毕业季,各种庆祝饭、散伙饭陆续登场,啤酒饮料小龙虾、海鲜烧烤大排档,到处是各种各样的美食。医生提醒,聚餐欢乐多,但饮食要谨慎,小心吃出戊肝。

  40岁的周先生感染乙肝已有十余年,平时一直按医嘱服药,定期随访,加之合理的日常锻炼,病情控制的一直很好。不过,周先生很喜欢去烧烤摊撸串,今年入夏以来更是隔三差五就来一顿啤酒饮料小烧烤。直到前几天,周先生突然觉得,浑身乏力、肌肉酸痛,眼睛和皮肤越来越黄,小便也是深黄色。

  难道是乙肝复发加重了吗?周先生去了市第一人民感染科,经检查发现,转氨酶和胆红素都升高了,病情加重不是原有乙肝加重而是合并了新的病毒感染——戊肝病毒。

  感染科主任赵文海仔细询问了周先生的饮食情况,他坦言,乙肝控制的很好,这次肝病急性发作导致肝衰竭,戊肝病毒是重要原因。戊肝是吃出来的,乙肝病人本身免疫力较低,饮食不慎会患上戊肝。

  其实,在甲、乙、丙、丁、戊五种病毒性肝炎中,戊肝是最晚被发现的,长期被人们忽视。但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戊型肝炎发病率持续上升。戊肝病毒的潜伏期一般为2至8周,感染后会出现皮肤黏膜发黄、发热、疲乏、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部分人群可自愈,但一些特殊群体一旦感染戊肝,危害是极大的。如:孕妇、慢性肝病患者、老年人等,感染戊肝后往往症状更重。

  为什么说戊肝是“吃出来的病”?医生解释这主要是因为传播途径的原因,与乙肝不同,戊肝主要通过食物传播。戊肝病毒可感染猪,海产品如牡蛎、毛蚶、蛤类、蟹等动物,生吃或吃了未煮熟的水产品、猪肉;生吃被病毒污染的蔬菜、水果;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用手准备冷盘、生菜;用被病毒污染的水清洗生食的菜肴等,均可引起戊肝传播。

  另外,在粪便和水源管理较差的地方,尤其是夏季高温多湿,粪便溢出粪池污染水源,容易引起戊肝传播。在卫生条件差、居住拥挤的地方,通过病人或隐性感染者被粪便污染的手、用具、餐具、玩具、衣服等,可直接和间接经口传播。苍蝇、蟑螂机械地携带被病毒污染的食物,也可引起传播。

  戊肝该如何预防?赵文海表示,饮食是关键,不吃生的或未彻底煮熟的水产品、肉类,瓜果蔬菜等食品,生熟厨具分开使用,不喝生水,喝水前一定要彻底煮沸;第二要勤洗手,

  用流动水和消毒洗手液彻底洗手,特别是接触食物之前;第三要搞好环境卫生,消灭苍蝇、蟑螂等。再有就是接种疫苗,畜牧养殖者、餐饮业人员、学生或部队官兵、育龄妇女、疫区旅行者等是戊肝高风险人群,建议接种疫苗(16岁以上人群),按“0,1,6”程序接种3剂次。 

  高考季,学生感染戊肝,报考专业与就业专业将受限,赵文海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预防,莫让戊肝毁了莘莘学子的成才路。(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孙瑶 朱正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