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孔望山龙洞庵的830岁流苏入选“中国最美古树”
2018-05-25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近日,全国绿委办、中国林学会公布“中国最美古树”遴选结果,位于孔望山龙洞庵的830岁的流苏入选“中国最美古树”。据悉,全国共有85株古树入选,基本上是每个树种1株。

  流苏多生长于我国甘肃、陕西、山西、河北、河南,以及云南、四川、广东、福建、台湾等地。朝鲜、日本也有分布,但学术记载未见江苏和山东。位于孔望山龙洞庵的流苏,填补我省没有流苏生长的空白,成为适宜我市地理气候环境的一种本土树种。这株流苏在孔望山龙洞东侧的龙洞庵庙宇院内大门东侧,与西侧1200年的圆柏遥相呼应。

  这株流苏种植于南宋时期,距今已有830多年,为雄性,树高10米,胸围3米(地径98厘米)、分叉胸围1.5米(胸径45厘米)。这里海拔27米,流苏生长在山南坡,长势良好。每年的仲春初夏,这株流苏绽放出满树乳白色花,如覆霜盖雪,清丽怡人,蔚为壮观,发出淡淡清香。流苏雄性开的花儿要比雌性密一些,但是雄性只开花不结果。

  流苏因开出的花为乳白色、细长形,似被水浸泡过的糯米,所以,当地百姓叫它糯米花树。也有人用花制成茶来饮用,故流苏又叫糯米茶,还被称为四月雪。

  流苏每年4月中旬开花,将孔望山的佛教圣地龙洞庵装点得愈发古朴典雅。花期只有10天左右,因此每年花开季节,人们争相去赏花。

  龙洞庵内的流苏是纯天然生长,其花茶最为珍贵,水过三遍仍清香爽口,汤色、茶味不变,非其他茶可比。目前,这株流苏生长状况良好,被我市绿委办确立为国家一级古树保护对象,设置标志牌和二维码简介。同时,龙洞庵内也采取保护措施,设置保护栅栏、悬挂标志牌,严禁登爬,杜绝人为破坏和采摘树叶、花朵。为了保护古树,庵里只收集院内的落花,制成少量花茶,供香客和游人品尝。

  据悉,我市流苏是江苏唯一入选的古树,排序第81位。排序第一的是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浮来山镇定寺3700年的古银杏。(杨锐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