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劳动模范、水电工王小龙:为园区后勤保驾护航的“小龙”
2018-05-24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兆轩 孙召芝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马兆轩 孙召芝)在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提到“小龙”这个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王小龙,1989年2月出生于灌云县东王集镇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由于当年家里很穷,早在2006年,刚满17岁的他,高中只上一年,就独自来到临港产业区做了一名水电工。那时的燕尾是个偏僻的小渔村,“碱地白茫茫,芦花纷扬扬,蚊蝇嗡嗡叫,污水遍地流。”就是当年的燕尾港。那时的临港产业区刚刚筹建,在老镇区码头边,条件相当简陋。他,住的是简易帐篷,吃的得自己做,无水无电更是家常便饭。水靠外边拖,电靠发电机发。面对恶劣的环境,繁重的工作,微博的收入,王小龙硬是靠着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硬是一干就是十几年。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新区依海而建,空气中裹挟着咸湿,供电供水线路和设备极易腐蚀,水电维修作业量大,工作极其辛苦。“每天电话响不停,走起路带小跑,工作不分白天和黑夜”就是对王小龙的真实写照。对他来说,加班延点,甚至一连几个月不回家是常事。想家人了,就给家里打个电话;缺衣物了,就让班车带来。有好几次手受伤了还在加班加点忙,母亲很心疼,多次打电话让他回家休养他都说单位忙,没时间,就因为这个父母没少抱怨:一天到晚忙,身体不要了,都这么大了,对象还没有……因为太忙,加上不善言辞,王小龙一直30岁才结婚。结婚以来,最让王小龙感到愧疚的是他的妻子。今年4月14日的上午,园区正在报告厅开大会,王小龙突然接到妻子哭着打来的电话,说自己肚子疼得难受,马上就要生了,连羊水都破了,让他立即回去!当时王小龙正在做大会后勤保障。他一面安慰妻子,一面给家里人打电话。直到会议结束,他才火速赶到医院。当时爱人已经进了产房,孩子都生下来了……原来家里没人,是妻子自己强忍剧痛打的到医院的……王小龙来到产房,妻子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我知道你很忙!平时不陪我上医院检查就算了,提前把我送到医院附近的亲戚家我也没怪你,可这个时候你在哪?……”看着妻子虚弱的身体,听着儿子哇哇的哭声,他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夺眶而出……可刚过了两天,王小龙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听说他实在走不开,只好花钱请了月嫂。直到现在,他还没有请护理假呢!

  作为水电工大伤不多,小伤不断。记得2014年7月的一天,小龙和同事一起整理仓库,一不小心手被铁皮严重划伤,血流不止。当他赶到燕尾港卫生院时医生不敢接治,建议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一个半小时后,当他被急急忙忙送到市一院后,院方医生建议立即送往解放军第149医院治疗。到了149医院,他手里还拿着电梯钥匙。医生直埋怨:“你为什么不早点过来?再迟就相当危险了!”通过诊断,他血管、筋脉断裂,需要立即进行手术。他一直在医院住了10天才出院,医生建议在家休息一个月,受伤的手不能负重。可是刚休息不到两天,园区管委会办公室打来电话,说大楼增压泵出现故障,经园区自来水厂抢修说要7万元更换整套设备,让他想想办法。他接到电话后,立马坐不住了,在家人阻止不了的情况下快速坐公交来到园区进入现场。在他的指导下,买来了配件,结果只花了2100元就修好了故障!由于他的业务水平突出,他不仅要负责园区管委会大楼、宾馆区、宿舍区水电日常维护与改造,还要负责大楼电梯应急救援。在他的时间里,经常出现大楼电器故障刚刚处理完,又跑到职工宿舍区等处处理水电等故障。许多时候在供电部门解决不了的难题需要他帮助时,他总是那么热情,那么认真,遇到危险,有时甚至冲在前边……

  2014年7月的一天,大楼配电室突然起火,发出嗤嗤的声音,王小龙第一个来到现场,当时情况十分危急。接到电话后,县供电公司、镇供电所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赶到。正在大家一筹莫展时,突然传来急促的喊声:“必须先切断电源!”就在这危急关头,王小龙边喊边冲进配电室,立即切断电源,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小龙这孩子脑子灵,爱学习,而且学得快。”园区上了年纪的人总这么说。作为原始学历只有初中的王小龙,远远适应不了新的技术要求。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他利用晚上先后自学了电脑操作、微电子技术、电梯维护保养技术、水电安装等多种专业知识,拿到“电梯管理员证”“高压电工证”“无线电操作证”等。他还报考成人大专班,通过两年半的刻苦学习,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华中师范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专文凭。近年来,随着临港产业区的快速发展,一个个大企业纷纷落户园区。为了能够拍摄好大视角图片,他挤时间自费学习无人机航拍技术,并获得了“无人驾驶航空器操作手合格证”。他还自筹资金3万余元购置了无人机,义务为园区进行航拍,为辖区内各项静、动态监测,为电力、无线电维修做好保障,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赞扬。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王小龙,一个80后的年轻人,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只是淡然一笑!在他看来,诚实的劳动换来的是难忘的关怀与爱意。小龙,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一名普普通通的合同水电工,用他的勤劳与智慧,执着与坚守,默默无闻地为园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保驾护航”,难怪人们都亲热地称他“小龙”。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