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新增两家“江苏最美乡村”
2018-05-15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宁) 日前,江苏省文明办等10部门联合公布第四届“江苏最美乡村”名单和继续保留“江苏最美乡村”称号村名单,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宋庄镇沙口村获评“江苏最美乡村”。同时,经复查审核确认,青口镇宋口村继续保留“江苏最美乡村”称号。

  据了解,第四届“江苏最美乡村”推选活动由省文明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10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经申报推荐、网络展示、材料审核、实地考察、研究确定、宣传推介等几个阶段,西棘荡村、沙口村凭借其独特的发展之美、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最终从全省各地众多村庄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

  西棘荡村是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基地,有尼龙颗粒加工户100多家,工农业总产值达3.07亿元,创税1000多万元。先后投入1000万元进行村庄面貌改造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扩建“四横四纵”村庄主干道,大力推进旧村改造,全面推进村庄楼房建设工程,绿化、亮化、下水道等配套设施完善。开展以“四改四清”为主要内容的村容村貌整治,购置垃圾清运车,配备环境卫生清洁员。该村曾先后荣获江苏省三星级康居乡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全国文明村等荣誉。

  沙口村位于宋庄镇最北部,近年来,沙口村利用独特的海洋资源壮大村级经济,重点推进特色养殖业发展,形成以种植、养殖、捕捞和鲜活快运于一体的农业产业体系。完成“四横四纵”主街道及25条小巷硬化建设,铺设生活污水管道并与开发区污水管道对接。建设3处村民休闲文化广场,新增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统一建成水冲、环保式厕所569座,建设老年房160余栋,新建养老中心护理院一所。村里还设有乡风文明志愿服务岗,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定期开展“好儿女、好婆媳”及“乡贤人物”评选。该村曾先后荣获江苏省管理民主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文明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着重强调,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西棘荡村、沙口村此次成功当选,既是赣榆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更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生动的实践。未来,赣榆区将继续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江苏最美乡村”创建活动,着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促进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