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科技创新领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5-15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步青 善良 卢磊) 近日,笔者在连云港市赣榆区经信局了解到,赣榆区传统支柱产业生物化工产业在全国环境整治日益加大的形势下逆势崛起,雄风重振,今年一季度实现应税销售收入3.5亿元,增长21.7%。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生物化工产业能够满负荷高质量运转得益于南大环境学院刘波教授等高级科技专家团队开出的技改良方,三废吃干榨尽,实现了生产全闭合循环,为企业注入了活力,增添了绿色。

  生物化工产业的亮眼表现是赣榆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特别是市委提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追求以来,赣榆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聚力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强区。

  坚持把科技创新写在高质发展的大旗上。围绕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强化企业科研主体地位,引导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由“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资源依赖”向“科技依靠”、“赣榆制造”向“赣榆创造”的转变。连云港贝兹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高速公路、国道专业产品的供应、施工、维护及室内安防、楼宇智能化、小区智能化、停车场智能化的科技型企业,该公司一手外伸抓联合,一手对内抓自强,不断引进全国高科技人才,加大研发投入,今年引进上海师范大学黄继风教授作为专家顾问,一举攻克“抓拍识别技术”,大大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高速智能产品畅销全国。同时,该公司还广揽人才把业务延伸到办公自动化、智能物流园区建设等综合性项目上,企业滚雪球式壮大变强,产值效益裂变式增长。

  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创新载体建设。2017年以来,丝路小镇清华大学机器人教育研究中心、海洋科技城、机电智慧产业园等一大批重大创新载体相继开工建设,经济开发区和安创客汇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实现历史性突破。南大、南理工、南工大赣榆技术服务中心入驻经济开发区,与19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解决企业技术难题30多个。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创新靠人才。赣榆区首次高规格召开全区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了《关于鼓励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实施创新人才集聚工程,强大学生创业、大企业高管、科技人员创业者、留学回国人员为代表的“新四军”培育工作,为赣榆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同时,在保险、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安置、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和政府奖励等方面享受优惠待遇,不断扩大人才政策影响力。人才集聚,企业研发能力显著增强。仅去年,赣榆区科技型企业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就达37个,引进高层次人才12人,3人入选省企业科技副总;镔鑫钢铁等重大成果转化项目通过省科技厅中期检查;新建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2家。

  科技创新之“火”在赣榆越烧越旺。2017年,全区实现高新产业技术产值341亿元,同比增长17.8%;申请专利1284件,授权959件,同比增长20%。全区申请专利1284件,专利授权95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3件,神舟新能源、新海石化等27家重点企业申请发明专利51件,授权16件。今年2月份通过江苏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示范区考核验收,启动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区创建工作。今年一季度,全区已培育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10家。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