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码支付新规实施半月 港城市民和商家表示影响不大
2018-04-17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4月1日起,《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正式开始实施。新规的一大亮点是:使用静态条码,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如今,新规实行已有半个多月的时间,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新规实行后,市场各方面反应比较积极。大部分商家和市民表示,新规不仅未对自己的消费或者收银情况造成影响,而且还保证了资金安全。

  “这个规定挺好的,一般情况下,日常消费也花不了500元钱,而且安全性也提高了许多。”连云港市民王先生表示,平时他去买菜或者逛小型店铺时,消费一般都低于500元。新规施行后,低于500元的消费,他依旧会扫商家的“静态条码”,超过500元的消费,会选择现金或者刷卡等其他方式,和新规施行前相比,变化并不大。而且新规实行后,“扫码支付”也变得更加安全,有助于保护自己的财产不被恶意盗取。

  此外,记者了解到,新规施行后,对街头的小商家影响也不大。“虽然目前店里70%的客户都是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来扫我们的二维码付款,对于500元以下的消费,和之前比没什么影响,而高于500元的消费,我们店里也配备了扫码枪,可以扫顾客的动态二维码。所以,总的来说,对我们影响也不大。”在市区经营一家女士包店的祝女士表示,对于新规关于限额的规定,对她的生意并没有造成什么影响。唯一不同的是,新规施行后,为了方便顾客,她在店里安装了扫码枪,高于500元的消费,可以通过扫码枪解决。“就算没有扫码枪,还可以通过和客户加微信好友来转账支付。”祝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新规施行后,市区大部分便利店、小餐馆、水果店等,由于市民日常消费金额一般都较小,因此市民消费时,仍然会优先选择扫商家的静态二维码来支付。而对于一些平时单次交易金额较大的商铺来说,很多商家在支付新规施行后,都已安装了扫码枪等设备。“前不久才装了收银系统,配了扫码枪,高于500元的收银也不受影响。”市区一经营水果批发的陈先生表示。

  “很多不法分子就是针对静态条码防护能力弱、使用环境可控性差等这些特点实施诈骗。如调换静态条码、伪造条码,或在条码中嵌入木马病毒程序等,导致客户个人信息泄露和账户资金被盗用,新规施行后,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变。”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财富中心主任陈双亮介绍,移动支付虽然方便了广大市民,但在金融领域中,安全和方便基本总是相对立的。商家求方便,安全就会放在其次,但是近年来移动支付的市场发展迅速,对社会及民生的影响已经到了不可忽视的地步。新规的实施,确实是既能确保消费者资金安全,也规范了移动支付市场。同时,陈双亮提醒广大市民,对陌生的二维码支付提高警惕,尤其是一些“有奖扫二维码”的活动;虚拟钱包往往都与消费者的银行卡绑定,为了避免出现更大的损失,消费者不宜将大额资金存入绑定的银行卡,建议选择一张专门用来绑定移动支付的银行卡,里面的金额足够自己日常开销即可。(徐誉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