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赣榆区孤儿韩婷的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1 14:03:00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李洁 王维聪)每个周日,在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卫生院,一位穿着白大褂戴着志愿者红袖标忙来忙去的小姑娘格外引人注目。她一会给准备住院的老奶奶打热水,一会给准备出院的老大爷收拾床铺,忙的不亦乐乎,而她脸上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个人。她叫韩婷,谁能知道两年前,韩婷还是一个愁眉苦脸、对一切渺茫的孤儿。让她人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是东陡岭村任第一书记兼民情助理党建专员闫伦菊。

  “第一次见面,就让我认定她就是我的亲人。”

  2016年4月,闫伦菊来到了东陡岭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后,她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入户走访低收入家庭,经过三个星期的走访,她对全村114户低收入户家庭的情况了如指掌。其中孤儿韩婷的境况让她格外上心。

  时年16岁的韩婷家境坎坷,三岁时母亲便离家出走就再无音讯,父亲在她上初二那年不幸溺水身亡。爷爷奶奶也早已去世,虽然有三个伯父两个姑姑,但父亲在世时和伯伯们关系搞得很僵,只有远嫁河北的大姑一直资助韩婷上学。

  “我一定要帮帮她。”闫伦菊在心底记下了韩婷,产生了想迫切见到这个小姑娘的愿望。她每次走访必去韩婷家,但是由于韩婷在校读书,寒暑假会去大姑家。所以每次走访,闫伦菊都没见到韩婷。

  2016春节期间,在家过节的闫伦菊接到村妇女主任韩重苗的电话,得知韩婷在家,闫伦菊立即开车奔赴她家。

  一进门,闫伦菊看到瘦小的韩婷坐在长凳子上,低着头,不说话。这是三间上世纪80年代建的砖瓦房,砖头铺设的地面,斑驳破旧的墙壁,屋里最值钱的就是父亲留给韩婷的一辆旧电动车。很难想象这样艰苦的环境,韩婷一个小女孩是怎么独自生活了两年。

  闫伦菊心酸万分,她拉着韩婷的小手,坚定地说道:“婷婷,以后我就是你的亲人,有什么难处,你就和我说。”

  此时的韩婷是赣榆职教中心中专班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姑资助的钱只能勉强付学费,没有多余的钱付生活费,经常吃了上顿没有下顿。

  春节一上班,闫伦菊就找到职教中心校长,向他反映韩婷的家庭情况。学校安排韩婷到食堂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免去了韩婷的生活费。韩婷高兴地打电话给闫伦菊:“阿姨,我终于能吃上饱饭了。”电话那头,听到韩婷发自内心笑声,闫伦菊泪流满面。原来,对平常家庭如此简单的一顿饭,却是这孩子最大的期盼。

  “没有了她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美好生活。”

  去年8月,韩婷中专到了实习期。到哪里实习,让性格内向的韩婷犯了难。闫伦菊了解到韩婷的专业是电子商务,熟悉电脑办公自动化。此时正值厉庄镇卫生院医疗档案办公自动化开始试点,需要大量懂电脑、有志于扎根农村的青年人才。

  身为区卫计系统干部的闫伦菊认为这是韩婷难得的一次机遇。她带着韩婷到卫生院面试,向院方极力推荐,最后被破格录用,成为医院统计室一名编外的实习人员。

  没想到上班第一周,韩婷从家里骑车到卫生院上班,在村东的路口,不小心被一辆三轮车蹭倒,顿时头破血流,被车主紧急送往厉庄卫生院。

  听到韩婷出车祸的消息,闫伦菊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火速赶到卫生院。看到韩婷头上缝了十五针心疼不已。她找到院长徐进波,希望能为韩婷准备一间宿舍。在徐进波的协调下,韩婷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宿舍,吃饭住宿全免费。从此,医院就成为韩婷的第二个家。

  闫伦菊担心韩婷年龄小,经验少,会有工作压力。每到周日,她都开车到厉庄镇卫生院看望她。统计专业出生的闫伦菊非常关心韩婷的业务,每次都身手相传教她如何用统计方法开展工作。为了让没有医疗知识的韩婷识别20种大病病种,她还绘制了一张病种图,并做了详细的备注。

  就这样,闫伦菊从村里、卫生院、家里三点一线的来回奔波,不到四个月,刚买的车就跑了一万多公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勤奋好学的韩婷现在已经成为厉庄卫生院统计办业务骨干,得到了院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她用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让我学会如何将爱延续下去。”

  实习一个月,韩婷拿到了卫生院发给她的1200元补贴,这可是她人生中第一份工资。拿着薄薄的一叠钞票,韩婷高兴的打电话给闫伦菊:“阿姨,我有钱了,想请您吃顿饭。”

  闫伦菊听后,心情十分复杂。她语重心长的对韩婷说:“婷婷,我知道你念着阿姨的好,如果你想回报我,希望你能把我对你的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学会用真心换真情。”

  闫伦菊和韩婷的故事在区第一书记和民情助理党建专员之中传开了,大家通过微信自发为韩婷捐款,在代收了两份捐款后,其余全部被闫伦菊拒绝了。她在微信中说:“捐资、捐物只能解韩婷的燃眉之急,要想让她成人成才,必须让她学会自食其力。”

  在闫伦菊的教导和熏陶下,短短的时间里,韩婷从一个寡言少语、心事重重的小姑娘变得阳光开朗、富有爱心。她在完成统计室工作之余,自愿在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每个休息日、每天晚上,她都主动到住院部,帮助生病的孤寡老人,打水、聊天,及时将患者的需求传达给护士、医生。她用真诚感动了每一名患者,也感动了医院每名医护人员。

  为了缓和韩婷和伯伯们的关系,闫伦菊多次走访韩婷的大伯家,讲理动情做通了他们的工作。韩婷回村后,就到大伯家里,遇到节日还会带点小礼品给大娘,一家人和和睦睦。

  去年腊月二十九,闫伦菊在村委会组织30名留守儿童开展活动。听到这个消息,韩婷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掏钱买了30份小零食,回村送给了孩子们,并和一起做游戏。这让闫伦菊非常感动。

  大年初一早上,闫伦菊家的门铃响了。让闫伦菊意外的是,韩婷和她大伯一家人赶了50里山路前来拜年。看到韩婷一大家子其乐融融,闫伦菊心头感到非常的温暖和欣慰。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