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灌云临港: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描绘“高质发展”新愿景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兆轩   2018-03-20 10:07:00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马兆轩)2018年,灌云县临港产业区作为全县沿海开发的最前沿,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排头兵,将着力围绕“十三五”末建成千亿园区目标,秉承“绿色、高质”发展理念,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培育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坚持高标准规划、高门槛准入、高投入建设、高标准整治、高水平管理,推动绿色高质发展内生新动力,整体经济向大体量、高层次、新型化加快迈进,努力打造现代海洋经济示范区。

  高标准规划,推动优化高质发展新格局。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最大优势是拥有“黄金海岸”、万吨级码头、开放口岸、产业园区、海岛开山、一级渔港,是一个山海相拥、海河贯通、产业丰富、优势突出,发展潜力无穷及海洋韵味无限的好地方。园区有条件、有能力做好“生态优先,高质发展”大文章。园区新的规划将突出生态底色,融入了全县全市乃至全省生态旅游发展大局,为园区绿色发展、高质发展奠定基础。规划通过对全市东部滨海地区的定位与发展目标研究,按照高标准、高起点的原则,有效整合临港资源,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对园区的港口、产业布局、功能定位、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进行统筹规划安排,以更高水准推动全县东部滨海地区开发建设。根据临港地区的优势和特点,园区规划以港口为龙头,重点发展港口物流;以产业为支撑,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以新城为保障,重点发展特色小镇。通过规划引领统筹促进港产城联动,呼应园区未来发展。据了解,2017年园区再次对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将于今年4月底进行调整定编。

  高门槛准入,推动绿色高端产业大集聚。园区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为抓手,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连云港产业布局,积极对接徐圩片区,实现互动错位发展,加快构建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的新平台,按照科技创新和环保达标双合格的要求,迅速布点一批 “临港型”“双基型”“三新型”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港口物流、沿海制造、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强势推进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重点抓好港口物流园、木材家具产业园、造纸包装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的项目招引和项目打造,加快集聚新能源产业。引进培育上下游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

  高标准整治,推动企业提档升级。园区积极鼓励通过安全“两评价一会审”和环保“一评估一核查”的企业实施生产工艺技术改造和工厂车间智能化改造,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竞争力。对产业层次高、产品市场好、综合实力强的企业鼓励实行兼并重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积极引入战略合作者,围绕产业链对规模小、实力弱、运行状况差的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严控重组标准,重组企业必须退出原有落后产能,投产市场前景好、符合区域产业定位、工艺水平先进的产品,生产设施要达到自动化要求。同时对开发进度迟缓以及土地利用、综合产出率低的项目,依法通过收回、置换等方式盘活土地。还要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从建设用地开发强度、土地投资强度、亩均产出效益、人均用地指标的管控和综合效益等方面,推动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走绿色循环、持续发展之路。

  高投入建设,推动燕尾新城高质大发展。以“临港工业邻里中心、城市居民新型社区、生态优美海滨新城”为发展定位,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投入,围绕“五纵七横”道路以及河道,实施沿路绿化、沿河绿化、沿堤绿化。因地制宜推进社区绿化、庭院绿化和街头绿化,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绿地系统,绿“透”燕尾新城区;加快完善会展商务、金融服务、休闲娱乐、高档居住等配套设施,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运营水平,力争利用3至5年,把燕尾新城建成集彰显海洋风韵、休闲旅游、宜居宜商、产城联动发展于一体的沿海重点产业新城,风能特色小镇。

  高水平管理,推动高质发展内生新动力。推动绿色高质发展,园区首先要建立环保约束的倒逼机制,对于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要强化环保约束,倒逼企业淘汰落后设备、产能和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创新绿色生产方式,减少排放总量。同时加快智慧园区打造,不断提升环保、安全、治安一体化监控平台运作能力。围绕增量与提质、造绿与造景、绿化与观赏相结合的要求,着力在提标、提质、提效上下功夫,实现主次干道和企业内部绿化全覆盖,为建设生态园区、绿色企业带来新形象、新亮点。园区首先要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目标,加快调整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全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其次建立利益补偿的激励机制,采取财政贴息、税收优惠、差别电价等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加快节能环保改造,引导项目投资和产业发展向绿色转型。同时还要建立创新发展的驱动机制,设立绿色发展专项奖励资金,力促绿色发展与科技创新发展相融合。园区将对优秀企业、分管领导干部实行每月实绩公示制,激发绿色发展原动力。 此外,还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培养一支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能担当的干部队伍。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