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赣榆区新乡贤文化建设引来外省关注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绍庄   2018-03-14 05:01:00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姚绍庄)在乡村振兴中,如何更好地发挥新乡贤的作用?在新乡贤评树中,有那些可借用的经验?新乡贤文化建设对于乡村治理的作用究竟有多大?新乡贤文化建设的基本路径与措施有哪些?……带着思索和求知,带着责任和担当,7日,山西省阳城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继军带领考察团,不远千里赶赴连云港赣榆区,用整整一天的时间实地考察新乡贤文化建设,一致认为赣榆区乡贤文化建设让人耳目一新,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做法和成效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陪同。

  每一个时代提出的考题,都是时代给予的发展机遇。“新乡贤文化建设在我区起步较早,并在全省率先做了些有益探索。当前,中央要求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我区立足乡村治理注重发挥法治、德治和自治相结合,加大力度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今天,能够在一起交流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想法,共同增进两地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相信两地将会以此次交流为契机,携手共创乡贤文化建设新局面……”现场交流气氛热烈而真诚。在新乡贤文化座谈会上,许思文代表区委向阳城县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赣榆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新乡贤文化建设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赣榆区高度重视“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立足“早”字,为全省“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破题、探路。推进中,不断加大“新乡贤文化”建设力度,将其列入全区“三重”工作,作为各镇、各部门的“一把手工程”,并将其细分为新乡贤荐评、示范、涵育、汇智、传承和礼敬“六大工程”。区委书记孙爱华多次在不同场合对全区乡贤文化建设给予肯定和表扬,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作“新乡贤事迹生动感人”的批示。市委办公室和市委研究室专题调研赣榆,以“赣榆新乡贤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为题,对赣榆新乡贤文化建设情况作了全方面阐述,市委主要领导作书面批示,要求报道推广。

  在今年初召开的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在全省一百多个县市区里,赣榆区“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荣获2017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经验和做法在全省推广。目前,赣榆区在区级和镇级共成立50多家新乡贤会,全区新乡贤文化建设呈现出村村有乡贤榜、镇镇有乡贤广场、区里正加快建设乡贤馆的生动局面。《新华日报》《江苏经济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多家省市主流媒体,围绕赣榆区新乡贤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取得成效,深入赣榆区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采访报道。

  乡贤文化”建设的顺利推进,使得赣榆区涌现出一批优秀新乡贤的道德模范。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方敬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已经86岁高龄的方敬,20多年来,捐献了200多万元的积蓄,资助宋庄镇任庄村260余名寒门学子上了大学。他连续荣膺“中国好人”“江苏好人”“连云港市助人为乐模范”。2017年,方敬成功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成为全国读者、网民心目中的“现代乡贤”、新“网红”,深深打动了全国人民。

  如今,优秀新乡贤的道德模范作用像火种在赣榆大地蔓延,赣榆广大干群纷纷以优秀新乡贤为榜样,学乡贤、敬乡贤、做表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大提升大发展。近年来,赣榆区接连上演了“爱心工资”事件、爱心接力救人义举。《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媒体多次密集聚焦赣榆“小城大爱”的凡人义举。近年来,赣榆区先后涌现出江苏时代楷模钟佰均、全国最美教师柏纪荣、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等十多位省级以上重大典型,17位中国好人、3位江苏省道德模范、28位江苏好人、1个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形成了文明赣榆的“群星现象”。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白继军在座谈中表达出了自己的心情。他说,“阳城对于新乡贤文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建设推进中存有许多困惑。为借鉴和学习好的经验和法,今天首站之所以来赣榆参观学习新乡贤文化建设,是自己从国内知名网站对新乡贤文化建设进行典型搜索,是许部长在《新华日报》思想周刊刊发的《凝聚乡贤力量 推动乡村复兴》及《群众》上刊发的《在新乡贤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文章引起了我的关注。可以说,今天来赣榆是慕名而来。在听了许部长的介绍后,我对乡贤文化的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可以说,今天来赣榆是不虚此行,来赣榆是来对了地方,找对了人。”

  一方水土育一方人。考察团在听取赣榆区新乡贤文化建设情况介绍后,又先后实地考察石桥、柘汪、宋庄三镇及西棘荡村、沙口村乡贤广场,并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在石桥镇驻地,红色醒目的乡贤广场大招牌矗立在镇区主干道一侧,“全国优秀法官”姜霜菊、全国先进典型李素芝乡贤的事迹均呈现在乡贤长廊里,考察团成员在参观中说,这些人物全国都有名,没想到他们的家乡竟是石桥镇。共同的感受是一个镇,能提供这么好的公共场所供当地居民休闲娱乐,且场所的文明新风扑面,起到了育人润无声的作用,可见乡贤文化的作用巨大,也难怪一个镇能出这么多的国家级先进典型人物。

  不顾旅途的劳累,下午,阳城县考察团冒着霏霏细雨,又参观了宋庄镇乡贤广场,在听取赣榆区“现代乡贤”、全国道德模范方敬老人的感人事迹后,考察团成员对方敬表示出由衷的钦佩之情。沿新建成通往方敬住所的乡贤路,考察团成员又实地参观了墙上镌有资助学生名字的方老住所。在沙口村新乡贤广场,容纳400人的村庄多功能报告厅,靓丽的村庄环境和宽大明敞的新农村服务中心给参观者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真的很难相信村庄的便民服中心能建的这么好。”

  “村里的乡贤是怎么评的?当选后的乡贤还会被淘汰吗?村庄治理中乡贤发挥的作用能行吗……”带着一个个疑问,考察团成员纷纷向宋庄镇人大副主席、沙口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强提问。“我们村里是全民发动、全民参与评乡贤。当选的乡贤都是村里德高望重的人,村里不推行淘汰制。今年,村里还评选在外乡贤。乡贤在村民自治中的作用是突出且有成效的。”刘永强耐心细致的回答提问,考察团成员是边听边记。当一个个问号被拉直后,大家都会心的笑了。此时,恰巧村里的乡贤张正琦老教师从新农村服务中心走出,考察团成员看到后拉住老人的手,一起在沙口村乡贤广场前合影留念。

  考察团成员、阳城县文明办综合科科长于晋锋在参观赣榆区新乡贤文化建设后感触的说:“今天来赣榆参观学习新乡贤文化建设,受益匪浅,赣榆新乡贤文化建设给我留下了美好和深刻的印象。我认为赣榆在推进乡贤文化建设中,创新实施的荐评、示范、涵育、汇智、传承和礼敬等‘六大工程’务实管用、接地气,新乡贤文化很好的发挥出了育人和助推乡村振兴的作用。回去后,我将结合此行的学习和感受,结合自己工作,认真学习和吸收。下步,在新乡贤文化建设中,将加强和赣榆的对接和联系,积极投身阳城新乡贤文化建设中,为传承新乡贤文化和乡村振兴做出自己应用的贡献。”

  又是一年春风至。短短1天的学习交流,新乡贤文化建设让赣榆、阳城两地走得更近。如今,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新乡贤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