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亲戚没事加你唠嗑借钱要当心 这可能是个骗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9 10:57:00

  中国江苏网2月9日讯 “我郑重声明,本人决不会在微信上向别人借钱,提醒各位亲友不要随便借钱、转账,谨防上当。”

  2月7日上午,连云港市民蒋女士在朋友圈和所有聊天群里以个人名义发布了这条声明,因为当天早上,有人冒充她的微信在其亲友圈诈骗钱财,不可思议的是,对方用了和自己一样的头像,并以其小名作为昵称,更夸张的是,骗子竟然知道她和亲戚间的关系,亲热地在微信里喊着,二娘。

  “他找的确实是我二娘,正因为没有叫错,所以我二娘才被骗了钱上了当。”蒋女士说。

  她至今也想不明白,这到底是种什么骗术?

  亲戚说她刚刚在微信上借钱

  “薇薇,在吗?”当天上午9点多,蒋女士的二娘在家庭微信群@她,“你早上加我微信了吗?”

  “没有啊。”蒋女士回答。

  “那就奇怪了,早上有人以你的名义加我微信,头像跟你的一模一样,昵称就是你的小名,开口向我借钱。谁知转账成功后,对方就把我拉黑了。我觉得我可能上当了。”二娘说。

  在骗子与二娘的聊天记录中,蒋女士看到了让她匪夷所思的内容。

  “骗子用了我的头像,并以我的小名‘薇薇’作为微信名,发给二娘的‘朋友验证’信息写着‘我是薇薇’。”

  薇薇是蒋女士的乳名,二娘自然以为是她本人,便相信了她通过了认证。随后,一段神对话开始了。

  通过好友验证后

  双方上演惊悚对话

  “薇薇,起这么早啊。”

  “二娘,你不也是吗?请你帮个忙,红包有没有钱?借我一下。天太冷了不想出去,等出去时给你充。”

  “昨晚把钱都转给卖菜的了,急用吗?我一会儿起来就去存。”

  “不方便就算了,二娘。”

  “要多少啊?”

  “就200。”

  “等一下啊。我叫别人转给我,然后再给你。”

  “好的,二娘。”

  随后,蒋女士的二娘开始转账,对方很快收了钱。不过对方显然还不满足,又提出了要求。

  “二娘,还要麻烦你,能不能再转300?”

  但此时,蒋女士的二娘已经没钱了,对方立刻适可而止。随后,二娘跟“薇薇”聊起了蒋女士的工作和刚出生的宝宝。

  “你今天不上班啊,薇薇?”

  “今天调休。”

  “宝宝谁带的啊?现在好玩了吧?”

  “婆婆带的。”

  “宝宝几个月啦?”

  但二娘很快发现,她的这条信息已经发不出去了,对方已经把二娘拉黑了,意识到可能被骗的二娘立即在家庭群@蒋女士询问情况。事实上蒋女士根本没加过二娘好友,更没和她借过钱、聊过天。

  “真是恐怖,几乎没有破绽,而且有几个细节很诡异。”蒋女士说,“对方怎么知道我的小名?怎么知道找的就是我二娘?怎么知道我那天调休?又怎么知道我婆婆帮我带宝宝呢?”

  蒋女士查询后发现,骗子是通过搜索微信号找到了二娘的微信并添加为好友。“她怎么会找得那么精准,一下就找到了我二娘呢?太不可思议了。”蒋女士说。

  民警分析三种可能却都被否定

  记者先后采访了新东派出所、洪门派出所的多位民警,试图解开蒋女士的疑问,民警认为,可能存在几个方面的原因:

  ●微信号遭盗用

  民警:蒋女士的手机或被植入木马,导致微信被盗号,骗子再登录微信进行诈骗。

  蒋女士:我的微信一直在线,从没有下线提示,所以不可能被盗取使用。

  ●登录电脑版微信

  民警:有可能蒋女士在某处电脑登录过电脑版微信,未及时退出,被人趁机利用,电脑版微信和手机版微信可同时在线。

  蒋女士:我从未下载登录过电脑版微信。

  ●手机通讯录信息泄露

  民警:有可能蒋女士手机通讯录中的手机号码等相关信息泄露,骗子通过手机号码搜索到其亲戚的微信,再通过微信号添加其亲戚进行诈骗。

  蒋女士:手机通讯录中没有二娘的手机号,平时也不联系,更没有表明二人关系的信息记录。

  真相是什么?读者你怎么看

  所有可能都被否定,蒋女士和警方更加疑惑。

  “虽然损失的钱不多,但这样的诈骗方式太吓人了。”蒋女士表示,如果说是信息泄露,那泄露的程度也太夸张了,“这也太没有安全感了。”

  民警则高度怀疑是熟人所为。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