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首批采购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已全部预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8 10:33:00

  中国江苏网1月8日讯 1月5日,首批适合20-45岁女性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开始接种,26岁的小刘成为该疫苗接种第一人。记者获悉,连云港首批采购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已全部预约。

  那么,什么时候采购第二批?打过二价宫颈癌疫苗了,还需打四价宫颈癌疫苗吗?打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针对市民关心的各种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首批四价宫颈癌疫苗

  26岁女子成首位接种者

  5日上午,虽然路面积雪交通很不方便,但是小刘还是早早来到海州区浦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准备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今年26岁的小刘告诉记者,她之前看了不少资料,了解到宫颈癌发病率很高,所以想为自己的健康加份保险。

  签署了《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预防接种知情同意书》,医生在小刘的上臂三角肌位置注射完成,在现场观察半小时确认没有不良反应后,小刘才离开。

  一上午的时间,浦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的医护人员很忙碌,共有近百位女性前来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

  春节前

  还有两批次疫苗到位

  海州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卞光玲说,这批四价宫颈癌疫苗在上臂三角肌区进行肌肉注射,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即在首次接种后的两个月和6个月打第二、第三针。若无法按时接种,那么,首针与第二针的接种间隔至少为1个月,而第二针与第三针的接种至少为3个月,3针应在一年内接种完成。

  有接种意愿的女性如何预约?卞光玲说:“有两种方法:一是在淘宝网点击宫颈癌疫苗,搜索要预约的地点,在浦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一块钱下单,在网上进行预约接种;二是拨打我们的预约电话81590212预约。”

  春节前,还会有两批次的四价宫颈癌疫苗陆续到位,其中第二批224支是1月20日左右到。只要通过预约,每位适龄女性都可顺利接种。

  打过二价疫苗

  还需打四价疫苗吗?

  很多接种过二价宫颈癌疫苗的女性,得知四价宫颈癌疫苗已登陆我市,便有个疑问:今后,她们还要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吗?

  卞光玲表示“不需要了”,二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最大不同是接种的适应人群不同:二价宫颈癌疫苗适合9至25岁女性,而四价宫颈癌疫苗的适应人群是20至45岁女性,两者都主要是预防宫颈癌。

  据了解,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是预防HPV16和HPV18两个高危病毒;而四价宫颈癌疫苗是在上面两个病毒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HPV11两种HPV低危型亚型。

  为什么要增加HPV低危型亚型?卞光玲说,低危型的HPV也会引起生殖道肛周皮肤和阴道下部的外生性湿疣类病变、扁平湿疣类病变等,同样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也就是说,四价宫颈癌疫苗可预防更多的HPV感染,不但可减少宫颈癌风险,还可预防常见的性病皮肤病。

  备孕女性、孕妇及哺乳期女性

  不建议接种

  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有哪些要求?卞光玲说,国际上并没要求接种宫颈癌疫苗得做检查,如果没有被确诊感染HPV病毒的女性,都可接种该疫苗。

  不过,还是建议适龄女性在接种疫苗前,最好做个HPV检查,一旦检查确认HPV6型、11型、16型和18型病毒,是不建议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的。“因为一旦感染,病情的变化与发展是无法控制的。”卞光玲说,此外,为安全起见,建议一年内准备怀孕的女性、孕期的女性以及哺乳期的女性,不要接种该疫苗。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