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口岸全国首次截获木薯缟螟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沛涵 王扬 刘洋   2017-12-17 06:48:00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刘沛涵 王扬 刘洋)近日,江苏连云港检验检疫局旅客检疫人员在对来自韩国的入境旅客携带行李进行检疫查验时,从一名旅客行李内查获一袋荞麦种子。现场检验检疫人员将其送往该局相关实验室进行植物检疫有害生物检验鉴定,从中发现一只蛾类有害生物,经江苏检验检疫局植物检疫实验室鉴定为木薯缟螟(Pyralis manihotalis Guen.),后经国家质检总局相关专家确认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据文献报道,木薯缟螟属于鳞翅目(Lepidopera)螟蛾科(Pyralidae),广泛分布在非洲、印度、斯里兰卡、台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夏威夷、南美洲、西印度群岛等地,常见于我国广西、广东等省区。该蛾体型较小,翼展约12~20毫米。幼虫取食范围广泛,可食用死亡和腐烂的材料、仓储粮食、豆类、干果、骨头、动物的皮和巧克力等,发现场所多为粮食加工厂、储存木薯的仓库。

  江苏连云港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入境前应主动了解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相关法律法规,不得携带活体动物(宠物猫狗除外)、动物遗传物质、(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蛋及其制品、植物及植物产品类、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土壤等,杜绝外来物种对我国的农林牧渔业带来危害,为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尽一份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