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灌云县四措并举强化村级“三务”监管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侍建立   2017-12-04 10:41:00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侍建立)近年来,灌云县纪委高度重视村级“三务”监管工作,采取切实措施,实施贴身监督,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规范高效运行,有力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蔓延,收到良好效果。

  首先是“三务”公开规范化,管住“权”。建立村级“三务”公开制度。采取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即时公开等多种形式公开,对组织设置、年度目标、指标、计划等内容实行一年一公开;对党费缴纳、财务报表、村务完成等情况实行一季度一公开;对“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要做到即时公开,确保“三务”公开真实性、时效性,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村级权力规范运行。

  其次是委员监督常态化,管住“行”。成立村级事务监督委员会。由党员、村民、社员代表等组成的5-7人监督领导小组,及时了解掌握村里重大事项,适时监督财务收支、“三资”管理、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乡镇党委汇报,乡镇党委迅速跟进,采取措施,立即解决,确保村级工作在监督下开展。

  再者是财经审计制度化,管住“财”。建立村级财经审计制度。财经部门拧紧资金管理使用这一“总开关”,采取交叉审计、重点审计、点穴审计等方式,加大对村级财经每季度审计力度和纠错力度,强化村级资金管理与使用,严禁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发生,确保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

  他们还坚持纪检监督长效化,管住“人”。建立教管相结合制度。为管好、用好村级“三大员”,县、乡镇纪委强化日常监督,采取深入基层走访群众、不定期明察暗访和设置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方式,收集村干部廉政勤政等方面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及时敲响警钟。同时,将其在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情况记入廉政档案,作为评优评先、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树立用人标杆,强化对村干部监督管理。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