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市海州工业园“三化模式”提升“三会一课”实效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晓峰   2017-11-09 16:28:00

  中国江苏网11月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晓峰)连云港市海州工业园立足园区实际,坚持实处着力,以“亲情化组织方式、互动化学习方式、公开化考核方式”创新“三会一课”制度,效果突出,深受党员欢迎。

  首先是“亲情化”组织方式。针对园区党员平均年龄偏大的现状,园区制定了“亲情化”的“三会”方式。一是合理划分支部。保证每个支部有50%左右有活动能力、相对年轻并愿意参与党组织活动的党员划分在一个支部,采取“一帮一”的形式,带动其他因年老、生病或外出务工及流动党员的教育、服务和管理。二是坚持走访制度。每年开展4次党员走访,每次走访6—8户,定期走访困难党员、生病党员和70岁以上老党员。

  其次是“互动化”党课学习。针对园区党员来源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经历不同的实际,形成了以“小微党课”为主体的新型党课形式。各支部紧紧围绕党员思想和生活实际,让每个党员大胆走上讲台,讲身边故事,讲实际问题,讲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小微党课”课堂因地点和形式的灵活多样,不仅使党员接受教育的人次逐年增多,也使党课教育的覆盖面在楼院、在党员中日益扩大。园区还积极运用新兴媒体资源拓展党员学习渠道,确保党员“不辍学、不漏学”。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终端设备,定期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党史讲座、党建专题片等,增强“三会一课”吸引力;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党建QQ群覆盖支部全体党员,提升学习的整体效果,成功营造了全体党员时时处处接受教育的良好氛围。

  再者是“公开化”考核方式。“一是将“三会一课”纳入党员创先争优星级管理制度。采取“半年一考评,一年一评优”的形式,将党员参加活动情况纳入当年考核,合理运用党员评先定优结果,促使党员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建立健全了《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明确群众满意度测评的范围、参加测评的人员和时间,通过发放满意度测评表、设置意见箱、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内部网络测评等形式,及时完成相应的测评工作。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