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灌云临洪河口湿地将装监控护鸟 斩断盗猎“黑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06 16:46:00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讯 继11月2日,灌云警方与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协作,在燕尾港海边湿地捣毁一处非法盗猎窝点,3日下午,连云港林业、水利、野保、森林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在志愿者协助下又对临洪河口湿地开展清理盗猎野鸭窝点行动。据悉,林业部门近期将在临洪河口湿地安装监控,对候鸟加强守护。

  网名叫“无痕”的市民陈先生,是中国绿发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志愿者。最近,在他巡护本市湿地发现非法盗猎者的身影后,国内“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项目一批志愿者从外地赶到连云港,开展保护候鸟行动。11月2日,“无痕”带领多名本地与外地志愿者,在连云区滨海湿地保护小区至灌云县燕尾港镇海岸线巡护。下午1时,在燕尾港镇东八圩,发现一处非法盗猎候鸟的窝点。

  盗猎者在芦苇荡里搭起的茅草棚非常隐蔽,一般人从远处根本就看不见。茅草棚里板床、煤气灶、饮水机等生活工具一应俱全,除此之外,笼子、铁锹、竹竿、大网等捕猎工具也随处可见。

  不远处,是一个捕鸟的窝棚,因为捕的大多数是野鸭,当地人称其为“鸭棚”。“鸭棚”处在两个池塘中间的堤坝上,两边用绳子连接着设在水中的大网。大网下面有作为诱饵的野鸟,野鸭一旦被引进来,盗猎者就拉绳子收网。

  志愿者报警后,灌云县公安局临港派出所迅速出警,经过取证,确定是非法盗猎点。随后,在志愿者的协助下,盗猎者的作案工具被当场销毁,窝点被清除。

  临港产业区派出所民警表示,非常感谢志愿者的协助,“今后在燕尾港辖区只要发现非法盗猎行为,我们就会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志愿者近期组织的护鸟行动,得到市林业部门高度重视,经过数次派人到现场侦察,11月3日下午,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站以及连云区水利局、森林公安派出所等组成联合执法特别行动小组,由几名志愿者带路,进行临洪河口湿地清理盗猎野鸭窝点行动。

  这次行动中,志愿者“无痕”用无人机进行空中探路以及对非法捕鸟窝点进行巡查和定位。在一人多高的芦苇荡里行走了两三个小时,行动小组终于找到了一处非法捕猎窝点。离窝点约20米处,湿地浅滩里有盗猎者布下的大网,旁边还有个用于诱捕野生鸟类的网棚,里面有5只已经被剪去了飞羽、无法飞翔的野鸭,它们是被用来引诱其他鸟类的“鸭媒”。其中3只斑嘴鸭、两只绿头鸭,都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经过执法人员和志愿者半个多小时的拆除,整个非法捕猎窝点被成功捣毁。

  市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王圳说,目前江苏省正处于禁猎期,包括野鸭、麻雀等都是国家保护动物,只要利用盗猎工具进行捕猎,无论是否有猎获物都属于违法行为。近期,市林业局将在临洪河口湿地安装监控摄像头,并在志愿者组织的配合下,加强对候鸟越冬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等重点区域的野外巡护和看守,严防使用网捕、毒药等违法工具乱捕滥猎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行为。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