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海州“四有”助推乡土人才创新创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武旭   2017-11-01 09:06:00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武旭)以“土专家”“田秀才”为代表的乡土人才,生于斯长于斯,历来是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连云港市海州区以领导有力、管理有序、培养有质、激励有效为目标,多措并举,充分释放人才活力,助推乡土人才创新创业,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在“有力”领导上做文章。乡土人才工作涉及面宽、工作量大,需要依托基层党组织进行深入挖掘、重点培养、广泛宣传,海州区坚持唯才是举,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做到“有计划部署、统筹规划、重点培育、分工负责”,形成整体合力和营造重视农村乡土人才的浓厚氛围。

  在“有序”管理上做文章。海州区首先摸清底数,按照多层次、宽序列、低重心的原则,对从事种植、养殖、加工、运输、建筑、营销等人才分类登记,建立全区农村创业能人数据信息库。强化乡土人才动态管理。采取个人申报、组织推荐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办法,定期了解掌握乡土人才在推广科技知识和从事经营活动中的表现。

  在“有质”培养上做文章。建培训网络,充分发挥各类主题培训班、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主渠道作用,通过举办集中学习、市场考察等多渠道、多形式地系统培训,大规模、分层次地培养农村创业能人,目前全区累计培训各类草根能人近1000人次。结帮扶对子,推行“专家+镇(街)领导+机关干部+草根能人”链式培养模式,帮助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共计解决问题80余个。

  在“有效”激励上做文章。实施“农村创业能人助跑计划”,计划从2016年起,用3年时间,跟踪培养500名农村创业能人,重点打造50名农村“双高双带”型创业能人帮扶团队。目前,海州区已启动乡土人才“十佳创业明星”评选活动,最终将评选出“十佳创业明星”10人,其创业项目直接获批区级优秀创业项目,并给予每个项目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