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灌云县纪委“三步走”念好“三资”管理“紧箍咒”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侍建立   2017-10-23 16:22:00

  中国江苏网10月2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侍建立)近年来,灌云县纪委针对“三资”管理制度不健全、操作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采取“三步走”举措,念好“三资”管理“紧箍咒”,收到良好效果。

  首先是完善监管制度。建立报告制度。凡是村级重大事项必须向乡镇党委报告,并进行备案存档;建立监督制度。公开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并每村聘请2-3名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组成“三资”管理监督小组,重点监督“三务”中财务管理、项目建设和村干部廉政等情况;建立审计制度。采取交叉审计、重点审计、点穴审计等方式,抓住大额资金使用这一“牛鼻子”,加大村级“三资”审计力度。

  其次是严格把守“三关”。严把项目建设关。对项目立项、项目建设、项目验收尤其是资金使用及拨付等关键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确保项目建设好,资金不流失;严把征地补偿关。严禁违法征地、野蛮征地、降低标准征地,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严把财经纪律关。规范村级资金使用程序,乡镇农经部门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与监督,严禁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发生,确保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

  再者是实行教管并举。立足抓早抓常。采取走访群众、民主测评、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对村干部廉政情况检查,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和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常咬耳扯衣角,常提醒敲警钟;建立廉政档案。及时记录村干部在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违纪违规情况,作为评优评先、提拔的重要依据;实行动态管理。坚持“能者上,庸者下”选人用人标准,甄选好为民谋利“领头雁”,实现对村干部的优化管理。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