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海州区紧抓“建、管、学、用” 提升远教工作水平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广远   2017-10-13 11:57:00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杨广远)连云港海州区围绕“让党员经常受教育,让群众长期得实惠”的要求,积极探索创新远教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紧抓“建、管、学、用”四个环节,高标准推进远程教育站点规范化建设及管理,为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搭建了有效平台。

  “建”字高标准,筑牢坚强堡垒阵地。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的目标要求,修订完善管理员职责、设备管理维护、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配齐桌椅等配套设施,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统一购置了一批江苏先锋机顶盒收纳盒,向村社区党组织免费发放。选取部分代表性强、交通便捷的站点作为试点,由区电教中心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对收纳盒安装、线路铺设、制度上墙等基本要素进行再强化再升级,并通过拍摄重点部位照片、录制讲解指导视频、组织实地参观学习等形式,向全区其他站点全面推广新标准新要求。

  “管”字抓根本,加强骨干队伍建设。对全区站点管理员进行逐一审核,对责任心不强、文化水平低、管理不到位等不合格人员进行调整,把有能力、有技术、有担当的人员充实到管理员队伍中。同时,明确将大学生村官作为村终端站点管理员,提升管理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与各站点管理员的沟通交流,通过走访调研和电话指导等途径,及时掌握各基层站点管理员的学习、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远教管理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远教工作系列规章制度、设备操作管理、常见故障排除及使用注意事项等,全面提升管理员综合素质。

  “学”字定标准,抓好教学组织管理。根据群众生产、生活及党员教育需要,及时制定调整集中教学计划,每月组织党员群众集中教学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个学时,形成了播前有计划、播中有记录、播后有讨论的良性机制。建强基层党建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微信、QQ、网站等新媒体优势,根据不同党员群体的需求,有针对性的推送文件会议精神、最新党建理论、党建工作动态、创业就业技能等内容,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员的学习需求,为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用”字注实效,确保远教成果转化。将远程教育与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开展“站点+支部”、“站点+基地”、“站点+实践”等多种学用模式,利用农闲时节组织党员群众学习与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政策理论知识及种植、养殖等方面技术技能。依托辖区内浦南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新坝镇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及浦南镇设施蔬菜、花卉苗木、水产养殖三大基地,开辟农村党员群众的“实践课堂”,组织村民到生产一线进行实践锻炼,把理论学习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努力促进学用成果转化,有效推动了产业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