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东海便衣特警“猎人”般守护城市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秦贝贝   2017-10-11 10:36:00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秦贝贝)说起特警,大家的印象除了帅气那就是威风了。不过,在特警队里,还有一支小分队可一点都不威风。他们开不了警笛呼啸的制式警车,他们穿不了帅气的特警服,他们在昼与夜的夹缝中穿行,他们就是便衣特警,被所有水晶之都之称的东海县称为“城市猎人”。

  夜巡逻保平安

  9月17日凌晨1点,王鸿刚带队巡逻至水晶公园小区时,发现一辆安徽号牌轿车停在路边,随即上前盘查。盘查中,王鸿刚发现两名嫌疑人年纪较轻、言语轻佻,且身上均有纹身。王鸿刚立即下令特警队员对车辆进行仔细搜查,发现该车装有定位器2个,并在后备箱发现一桶汽油。经询问得知,两名嫌疑人系宿迁人,声称是来向该小区一住户讨债的,如果不给钱,就将其车开走,为了防止车辆没油,遂带了桶汽油。考虑到二人的行为存在一定危险性,遂将两名嫌疑人移交牛山派出所进一步审查。

  王鸿刚是巡特警大队便衣中队中队长,从警12年的他,自去年成立便衣中队以来,带着七八名辅警就干了起来。公安工作本来时间就不规律,便衣队更是如此,熬夜、蹲点、守侯、抓捕、受伤已是常态。“目前,我们每天要在街面巡逻八九个小时,每晚上9点至凌晨3点坚持在城区对可疑车辆及人员进行盘查,说不累我自己都不信。”王鸿刚说。

  蹲守抓嫌犯

  “我们队里的队员平均年龄在23岁,像跟踪、蹲点这种耐性活年轻人还是略显焦躁,所以每次我都要陪他们‘熬’着,这一熬有时是几个小时,运气不好那就不知是几天了。”王鸿刚笑着说。

  6月21日,犯罪嫌疑人孙某伙同李某窜至山东省临沭县石门镇驻地“广锋机电修配”店门前路边,将一辆红色的临工牌电动三轮车盗走。案发后孙某四处逃窜,躲避抓捕。9月13日,王鸿刚通过信息研判发现涉嫌盗窃的外省网上逃犯孙某多次出现在牛山万花山工业园区附近,随即带领便衣队员对该地区进行蹲守巡查。9月15日11时许发现该嫌疑人驾驶车辆出现在牛山街道迎宾大道附近,便衣队员立即对其进行尾随跟踪,后在城区一家修理厂附近趁孙某下车买东西时将其抓获。

  便衣中队队员姜启涛说,遇到任务需要蹲守时,早上四、五点钟就起来,晚上有时候一、两点钟了还在外面蹲着,就盯着看嫌疑人有没有出现,看见就冲上去。有一次,一名网上逃犯逃跑时跳进了路边的水沟,我们想都没想,跟着就跳了进去,最终将他抓获上岸,回来的时候,个个只穿着裤衩,还互相嘲笑怎么也不把手机掏出来再跳。

  图像觅踪迹

  据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尹万章介绍,一个月就有这样的成果,离不开我们对视频监控的利用。勤务指挥室依托大平台、接处警系统、350兆警用无线通讯系统、公安网各类情报信息资源查询系统等现有信息化建设成果和智能指挥调度系统,用于指挥调度、视频巡控、勤务管理等,实行全天候24小时勤务模式,以情报信息引领实战、以音视频可视化调度指挥,提升巡特警部门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9月22日8时许,巡特警大队接到县公安局指令,涉嫌抢夺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城区出现,要求巡特警大队迅速对其行踪进行研判。接到指令后,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尹万章立即要求勤务指挥室对嫌疑人展开搜索,随后将嫌疑人信息通过微信群告知路面巡逻中队,加大搜索范围。10时许,便衣中队中队长王鸿刚在对城区各重点路段进行监控时发现,嫌疑人张某近一周均在中华路十字路口出现过,王鸿刚猜测可能还会在此出现,便带领队员前往搜索。10时20分,人民广场巡区巡逻队员汇报发现嫌疑车辆。随后尹万章、王鸿刚分别带领队员赶往该路段,并要求勤务指挥室严密监控嫌疑车辆。10时30分,在嫌疑车辆逃至富国路时,此时路面车辆和行人稀少,正是抓捕的好时机。面对警告,嫌疑人张某并未有停车的打算,反而加速冲卡,尹万章见状一脚油门,迎面撞击上去,将嫌疑人张某车辆撞停,才成功抓获张某。

  “我带队以来,曾多次与嫌疑人面对面交锋,抓捕时,犯罪嫌疑人都是亡命逃窜,民警、队员受伤就像家常便饭。妻子屡次嘱咐我行动时一定要多考虑年轻队员的安全,就连我儿子也把‘安全第一’挂在嘴边,也正是他们的理解、牵挂,让我可以坚守在这份岗位上,打击违法犯罪。”王鸿刚坚定地说。

  这支不足10人的队伍通过信息研判、蹲守抓捕,仅在9月份就连续抓获网上逃犯3人,盗窃嫌疑人6人,抢夺嫌疑人1名,吸食毒品嫌疑人1名,携带管制器具嫌疑人2名,破案13起。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