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农业生产连年丰收 农民生活显著改善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2 17:22:00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 在灌云县小乔圩村,果蔬大户邵培成正在大棚里精心侍弄着蔬菜。作为邵强果蔬合作社的发起人,邵培成和儿子邵强带领村里和附近的26户贫困户一起搞大棚种植,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今年市场行情好,大家收入应该都不错。”邵培成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为抓手,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开创了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农村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农民生活显著改善的新局面。

  粮食生产提能增效。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总产连续5年超70亿斤,灌云县、灌南县建成“亩产吨粮县”。2016年我市粮食种植面积752.3万亩,亩产480公斤,总产360.8万吨,单产水平全省第一。

  高效农业加快发展。我市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全市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0家,省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数量居全省第二。千亩连片高效设施农业基地累计达29个。畜牧业由“增量型”向“提质增效型”加速转变,部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累计达13家,省级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累计达299家;全市大中型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4%。

  产业化进程明显加速。重点培育出了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利益联结机制好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群,提高企业对产业的支撑能力。全市建成1个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4个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6个市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去年,全市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约250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达1150亿元。

  开放型农业全省领先。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机遇,“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启动,成效显著。今年获批农业部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试点,成为江浙沪地区唯一一家入选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试点城市。目前,我市共有国家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3个、省级5个、示范基地19个,省级以上出口示范区(基地)数量居全省第一。农产品出口优势突出,上半年,全市农产品出口2.46亿美元,同比增长8.7%,总量位居全省第二。

  新兴业态异军突起。省内首个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投入使用,2016年全市建成农产品电商示范村50个,农业电商交易额达到22.39亿元。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推进区域农产品品牌战略发展,编制《连云港市农产品品牌战略规划》,启用省内首个市级农产品区域品牌“连天下”。积极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发展,2016年新增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4家,今年上半年创建省级农业特色小镇8个。

  生态农业发展速度加快。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全面完成,成为全省第4家完成该项工作的设区市。积极开展农业污染减排工作,通过标准化养殖场项目、沼气治理工程项目,提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能力。东海、灌云两县入选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东海县获批全国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近3年来,秸秆综合利用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2016年综合利用率达97%。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