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市进出口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2 17:21:00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 日前,笔者从连云港市商务局获悉,今年前8月,连云港完成进出口52.6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出口24.9亿美元,同比增长1.2%;进口27.8亿美元,同比增长31.7%。进出口值苏北排名第二。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国际市场回暖利好的大环境下,我市大力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壮大经营主体,实施外贸“优进优出”战略,推进出口基地、出口品牌建设,积极帮助各责任载体结合实际制定外贸稳增长扶持政策以拓宽国际市场份额。全市外贸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靠进口拉动,今年1至8月份全市进出口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进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和12.7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当月完成进口3.6亿美元,同比增长44.0%,交出了进口增速全省排名第四、进口总额苏北排名第一的高分答卷。

  今年前8月,在民营企业出口不太乐观的情况下,国有企业及三资企业出口则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数据显示,1至8月份我市国有企业出口1.9亿美元,高于全市出口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三资企业出口8.3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合计占全市出口的41.3%。为了提升民营企业的出口规模,我市应进一步深化“放管服”,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好于全市平均水平。1至8月份,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完成进出口15.0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比重的28.5%,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其中,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贸易中,我市与东南亚十一国贸易额最大,前8月完成进出口8.4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的56.0%;与中亚五国进出口贸易增幅最大,前8月完成进出口1768万美元,同比增长93.0%。我市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核心区和先导区,要充分发挥中哈物流园、上合组织国家出海基地及港口优势,进一步加快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发展。

  此外,前8月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农产品、矿产品、光伏产品出口也都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农产品出口3.4亿美元,占全市出口份额的13.7%,值得一提的是,干香菇出口5408万美元,同比增长61.3%,成为我市出口前十大产品,其他农产品如泥鳅、冷藏洋葱等出口也可圈可点。光伏产品出口则逆势上扬,在全省光伏产品下跌17.7%的情况下,出口8872万美元,同比增长36.0%。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