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驾校教练将废旧易拉罐变身精美浮雕画 想学可以免费教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3 10:36:00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一支圆珠笔、一把剪刀、一把刻刀、几个废弃易拉罐……用这些简单的工具和废弃品,53岁的徐艳龙能制作出一幅幅立体生动、精美绝伦的易拉罐浮雕画。他从不将作品卖钱,而是送给邻居和朋友,倡导变废为宝的绿色生活。

  看电视结下一面之缘

  昨日,记者来到万润丰泰苑徐艳龙的家,一进门就被各种各样的铝箔画所吸引,包括:姿态各异的关公,腾云驾雾的飞龙,古典高雅的梅兰竹菊……倘若不细看,根本不知道这些作品是废旧易拉罐做成的。“这些易拉罐画也称浮雕画,是以易拉罐为主要材料制作成的作品。由于易拉罐内壁具有金属光泽,有很强的银质感和浮雕感,因此制成的作品不仅立体效果特别好,而且低碳环保。”徐艳龙向记者讲述浮雕画的由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徐艳龙是一名驾校教练,从小就爱好画画。2010年,他通过电视节目看到有人用废弃易拉罐制作“浮雕画”。得到启发的他就上网查询了相关的资料,并找来剪刀、刻刀及废弃易拉罐,尝试用易拉罐作画。由于没人指点,徐艳龙只能一边摸索一边制作,没用两天第一幅作品诞生了,虽然构图很简单,当时的作品在现在的他看来并不满意,但这幅作品却增强了他的创作信心。

  勤钻研终于自学成才

  据了解,徐艳龙的浮雕画多数借鉴木雕和浮雕的手法。谈到浮雕画的创作过程,徐艳龙滔滔不绝,起初由于掌握不好力度,手经常被铝箔片划破。经过反复摸索,他逐渐总结出一套从制作、雕刻、拼接成图等一系列易拉罐作画的方法。“先用圆珠笔的画图,细致描绘毛发、羽毛等细节后,再用刻刀和剪刀裁剪。”

  说话的间隙,徐艳龙向记者演示了浮雕画的制作过程,首先需要拓印底图,然后用圆珠笔按复印的线条把图描刻在铝箔片上,描刻好的底图进行挤压、划刻成型。徐艳龙说,“用力要适度、均匀,作品表面不能有明显的挤压、划刻痕迹,力量过大会使表面破裂,整个作品就前功尽弃了。”另外,成型后,还要用酒精对画面进行擦洗,把剪下来的各部分图形用胶拼接在一起后,还可以上色,这样才能构成一幅完整的画。

  享乐趣倡导变废为宝

  制作易拉罐“浮雕”画只是徐艳龙的个人爱好,并不以营利为目的。一些亲戚朋友看见他发朋友圈,知道他有这个爱好和手艺后,纷纷前来观赏,并对他的作品爱不释手,徐艳龙也乐于赠送,至今他已赠送作品上百幅。

  一幅浮雕画最多要用20多个易拉罐,没有易拉罐怎么办?起初,徐艳龙为了收集易拉罐,下了不少功夫,问邻居朋友要、去废品收购站去买,但还是供不应求。后来,他就呼吁亲朋好友为他积攒易拉罐。如今,亲朋好友还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遇见他,都少不了送他易拉罐。

  面对生活,徐艳龙总是乐观向上,因此生活其乐融融。徐艳龙说,用易拉罐“作画”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别样的乐趣,采访中,徐艳龙说,如果有人愿意学浮雕画,他也愿意免费教。如今徐艳龙的易拉罐工艺画作品已有上百幅,分为人物、山水、花卉、动物等几个系列。“下一步我打算创作‘百骏图’,如果有机会,我还打算跟同行取取经。”徐艳龙告诉记者。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