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灌云一男子抢劫杀人逃亡13年 生子后怕耽误孩子投案自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2 10:31:00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我早想投案自首,只是放心不下孩子……”13年前,灌云青年吴某在外打工期间伙同他人抢劫杀人,后来带着年幼的儿子逃亡流浪。在警方两年多时间的耐心劝导下,今年8月,他的家人规劝他投案自首。9月8日,记者从灌云县公安局了解到,目前民警按规定为吴某的儿子申报了户口,联系好了学校,最近又忙着为孩子申办低保。

  “你好,是伊山派出所吗?我是那个逃了13年的抢劫杀人犯吴某,我决定投案自首……”8月20日8时许,灌云县公安局伊山派出所值班电话突然响起。灌云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连夜前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一山区内,于次日将潜逃了13年的逃犯吴某带回。

  时间回到2004年,刚满18岁的吴某和乡邻一起到常熟打工。

  城市的生活充满了诱惑,打工的收入远远不够吴某平日的开销。入不敷出的生活,让他心生歹念。一天晚上,吴某伙同他人窜至租住地附近的一条村道上,对一名机动三轮车驾驶员实施抢劫,抢劫得手后又将对方残忍杀害。

  案件发生后,常熟警方迅速侦破此案,成功抓获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而另外一名嫌疑人即吴某一直在逃。

  2015年以来,灌云县公安局对灌云籍逃犯多次进行摸底排查,民警也反复登门做吴某家人的思想工作,但其家人对民警的工作极不配合,这一案件的追逃工作进展缓慢。

  民警在走访中得知,吴某在家的时候是个孝子,其父亲生病住院买药都由吴某负责。此后,民警每次上门做工作时都给吴某的父亲带药,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老人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减轻其家里的经济负担。

  由于真情相助,吴某的家人渐渐对民警产生了信任,心里的抵触情绪也慢慢打消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民警两年多时间的耐心劝导下,吴某的家人终于答应配合做工作,规劝吴某投案自首。

  吴某的家人在和他取得联系后,躲藏在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某山村的他决定投案自首。

  据吴某说,在漫长的逃亡生涯中,他先是一路风餐露宿,惶恐不已,不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只能沿着公路边的小道步行向南逃窜,到一个地方打一段时间的散工,再继续流浪。后来,他结识了一名四川籍女子,并于2011年生下一男孩。其后不久,孩子的母亲不辞而别。自此,吴某便一人带着儿子四处流浪,以拾荒为生。

  归案后的吴某,面对家乡的民警,感觉很亲近,心里也踏实了许多。他说:“孩子出生后便跟着我四处流浪,躲藏在深山里。眼看孩子渐渐长大了,一直跟着我东躲西藏,没有户口、没法上学,总不是个事。我犯了罪,不能耽误了孩子。我早就想投案自首,只是放心不下孩子……”

  “你放心,孩子的户口可以按规定申办。只要你好好认罪,认真改造,一切都会处理好的……”民警按规定为孩子申报了户口,联系好了学校,最近又忙着为孩子申办低保。

  在民警耐心细致的努力下,吴某的案子进展得十分顺利。“谢谢你们对我老父亲的照顾,更要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吴某话语间充满了对民警的感激之情。吴某的家人也对民警认真负责、充满人性化的关怀表示感谢。

  目前,吴某的儿子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9月7日下午,落日的余晖斜照在乡间的小路上,民警们带着玩具又来到吴某家中。“叔叔,这个是给我的吗?”吴某年幼的孩子拿着玩具,兴奋地问。“当然是的,有什么喜欢的,尽管和叔叔们说。”

  看着这个随父亲长期流浪而营养不良的孩子,民警们心里酸酸的,“我们想尽自己所能照顾他、帮助他,希望他能够健康快乐长大,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