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海州警方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来源:   2017-08-21 11:36:00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梁杰 海公宣)近日,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法制大队根据大队民警培训计划,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精心制定培训计划,选派业务骨干为授课教员,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加班加点开展备课,积极做好民警法律知识培训工作。

  今年以来,海州分局紧紧围绕上级关于深化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引领,以法治公安建设为目标,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切入点,着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连续两年执法质量考评达标率达100%,并顺利通过省公安厅新一轮执法规范化建设阶段目标考核验收。

  以往日常考评多局限于卷面的、事后的、程序性的执法问题,今年以来,海州分局通过狠抓执法机制改革,加强对重点警情的监测预警和审核监督,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违纪行为,一经发现,从严倒查追究问责,防止权力任性。5月25日,海州分局成立督察组,专门到辖区13个派出所检查办案区规范使用和案件办理工作。同时,法制大队还采取阅卷审核和网上审核方式,将刑事案件各个环节纳入审核范围,真正将审核监督落到实处。对其他行政执法机关移交案件,由法制大队统一接受登记,按照管辖权和领导指定分派办案部门处理。分局还指定法制大队统一负责对口检察院、法院有关刑事案件的各项工作沟通协调,今年以来,与区检察院、法院等单位举办联席会议十余次。

  为了全力提升民警履职能力,今年以来,海州分局共举办专题讲座12次,邀请法律专家学者授课5次,对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辅导。通过组织民警参加庭审旁听活动,有效增强民警的证据和程序意识;通过定期开展案例剖析、执法实务研讨、卷宗交叉互评等活动,点对点、面对面地分析查摆解决问题,增强培训工作实效。对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国家司法资格考试的,分局予以现金奖励并优先选拔进入法制队伍。将通过初、中、高级执法资格考试作为民警转正、转岗、晋级、晋升的前置条件,未达标的,不予转正、推荐、晋级或提拔任用。截止目前,全局90%以上民警通过初、中级执法资格考试,42位民警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14位民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为提升执法透明度,海州分局硬件软件一起抓,着力打造阳光警务。按照省厅、市局执法场所改造标准,全局执法办案单位执法功能区规范建设覆盖率、执法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建成率、基层所队一线执法执勤民警执法记录仪配备率均达100%。建立分局案管中心和17个所队案管室,配齐配强30名专职案管文员,出台系列案管制度,实现对执法办案场所的网上监督管理,确保询(讯)问违法犯罪嫌疑人全部在办案场所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率达100%。同时,分局要求全体办案民警认真履行执法事项告知义务,主动出具受案回执和警情查询告知卡等方式,将执法办案活动置于“聚光灯”下,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法制、纪委、督察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能,不定期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对违规行为及时通报、处理,执法行为更加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内容质量稳步提升。发现过错,始终按照“谁经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对负有执法过错责任的给予警诫、通报批评等处理,切实做到有错必究、有错必查。

标签:连云港;海州警方;多措并举;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