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这家公司利用连云港港口“优惠卡”偷逃159万过路费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4 16:01:00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讯 组织11辆集装箱卡车(简称集卡车)利用“优惠卡”偷逃过路费,历时两年,作案700多次,总金额达159万余元。7月23日,据连云区检察院消息,由该院提起公诉的这起案件,被告人安洪智(化名)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责令退赔全部诈骗所得。

  2014年12月9日,一辆集卡车缓缓驶过连云港苏鲁交界处的宋庄收费站,往北继续向山东方向驶去。这看似平常的一次通行背后,却隐藏着一桩历时两年、数额巨大的诈骗大案。

  这辆满载货物的集卡车起点是浙江义乌,目的地为山东青岛,途中纵穿江苏全境。通过收费站时,司机拿出一张卡刷了一下,便免缴了江苏境内全额近2000元的高速公路通行费。

  他刷的卡叫“进出连云港港口集卡车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卡”(简称“优惠卡”),这是江苏省交通厅、物价局、财政厅为促进太仓港、连云港港发展于2012年出台的优惠政策。根据三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太仓港、连云港港口运输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卡管理办法》规定,进出两个港口运输货物的集卡车可以免缴江苏境内高速通行费。而这辆集卡车是为青岛港运输货物,根本没有进出连云港港口,不符合优惠条件,实际是利用“优惠卡”偷逃过路费,涉嫌诈骗。

  而这只是其中一次作案。2014年底,我市警方接到举报,一举侦破了这起系列诈骗案,通过连续奋战不断扩大战果,最终查明共有11辆挂靠在同一公司的集卡车利用“优惠卡”偷逃过路费,作案700多次,总金额达159万余元。

  组织偷逃过路费的幕后老板安洪智,山东日照人,常年从事山东与浙江间的货运生意。2013年初,听说江苏出台了优惠政策,为了节省运费多赚钱,他打起了利用“优惠卡”偷逃过路费的主意。为了满足优惠政策对本地公司本地车辆的要求,他专门到连云港注册了一家公司,随后安排11辆集卡车办理连云港牌照,挂靠在公司并为每辆车办理了“优惠卡”。

  安洪智承接的业务主要是从山东配货运到浙江,返程时运输浙江义乌的小商品到山东青岛、烟台、日照、威海等港口,通过这些港口出口韩国。根据“优惠卡”使用流程,使用“优惠卡”只需事先向写卡点申报出入港口信息并写入卡中,到指定收费站刷卡读取到出入港口信息即可享受优惠,并不查证是否实际出入港口。利用这一点,安洪智安排人每次都虚报出入港信息,瞒天过海,轻松偷逃高额过路费。

  为了方便将虚假信息写入“优惠卡”,安洪智向管理部门申请在其公司设立了一个写卡点,配置了写卡设备,此后的写卡基本都是由他自己在办公室里完成,偷逃过路费也就更加轻松便捷。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