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江苏省优秀小巷女“总理”林平: 不忘初心,用心追梦

来源:   2017-06-26 16:34:00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宋科 单宏吉)她叫林平,原连云港市海州区新东街道龙尾社区党委书记。从1996年3月份开始从事社区工作,至今已经二十余年。记得刚到社区工作时,因为人们印象中在社区工作的都是大妈,年轻的她在开展工作时常被居民指指点点。但她不愿轻易服输,心里憋着一股劲。

  众所周知,社区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都是婆婆妈妈的小事。她凭着不服输不怕苦的精气劲,坚韧不拔,甘于奉献,为居民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的难事,终于获得群众的认可。她很享受群众认可带来的自豪感和幸福感。这么多年,她只做了一件事——服务社区居民。把群众简单的事办好,把细小的事做实,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这是她的座右铭。

  2000年对她来说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时起,她就告诉自己,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都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2004年,组织上把她调到龙尾社区担任书记一职,她下定决心,要时刻牢记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一颗热心、爱心、真心,把为民服务这首歌弹唱好。要想做好社区工作,必须要有一颗细腻柔软的心,要对辖区内谁家有特殊情况、谁家生活最困难、谁家需要长期帮助掌握得一清二楚,并尽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排扰解难。为此她给自己定下一个原则,每天不管有多忙,也要抽出时间走访入户10户居民,就这样坚持了二十年。可以说,龙尾社区的每一寸土地她都走过,任何一草一木她都熟记于心,90%以上的居民基本情况她都掌握。

  社区里有个叫郭小仲的孩子,6岁时就失去双亲,和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十分艰辛。这件事种在了林书记的心里面,看着孩子小小年纪就那么懂事,吃不饱穿不暖,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帮助他,她想了各种办法,帮他申请了低保解决基本生活保障,多次跑学校和教育局寻求帮助,还组织党员和他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逢年过年都要买上学习和生活用品送给他,让他在有爱的环境中成长,一帮就是 15年。如今,已经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的他,每次假期回来,都会去看看林书记。

  此外,为了让社区内更多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和残障人士得到帮助,她还率先在全区推出“居家养老”和重残人员“居家安养”工作,为特殊人群打造爱心家园。她总觉得,在别人困难的时候,如果大家能奉献出一点小小的力量,也许就会产生极大的作用。当她听到这些特殊人员说在龙尾社区里生活感到无比温暖时,她的内心是幸福的。

  多年来,林平为居民解决的困难已记不清有多少。她只觉得在居民遇到困难时,如果能够在第一时间想到求助社区、能够想到有一个叫“小林”的人会做他们的后盾,她就觉得十分满足了。做社区工作除了细致、负责、奉献外,还要有创新精神,只有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总结经验,才能给社区工作注入新鲜血液,社区工作才会有发展,有品牌,有活力。

  一直以来,社区工作多用于应付各类下派行政职能,社区以“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为代表的自治功能日渐削减。为此,林平和龙尾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机制,于2011年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了社区工作站并采取了“一站式”服务及“三会一堂”工作机制,从而畅通了社区与居民主动联系的渠道,让社区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即时化解社会矛盾,为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奠定群众基础。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让他们充分享受到党的阳光和温暖,她带领社区成员有效配置资源,积极创新,打造了党建工作新载体——党员“阳光驿站”,设有“心理港湾”、“信息快车”、“阳光课堂”等服务平台,通过组织各种志愿活动,把党的阳光和温暖送给千家万户。并且将市教育局、云台宾馆、电信公司等6家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社区党委,实行资源共享、联动共建,构建了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为了提高广大居民的文化素养,林平从2002年开始,就在龙河南路上打造了文化宣传长廊,并于2012年,又在云华路上打造了文化第二长廊,定期更换新内容,为广大居民和过往行人提供“精神食粮”。同时,她还把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居民组织在一起,组建了5支文艺宣传队伍,并开办了社区老年大学。通过她的努力,如今的龙尾社区已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稳定、文明和谐的品牌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省市区表彰60余项。她本人也荣获省“三八”红旗手、省侨务工作先进个人、省优秀小巷女“总理”等多项荣誉。

  甘苦有之,探索有之,感悟有之。这就是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林平。

标签:小巷女“总理”;林平;;不忘初心;用心追梦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