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东海黑造纸厂污染江苏第二大水库 遭遇取缔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30 14:16:00

  直到记者3月30日发稿之前,这个黑造纸厂还存在这里。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连云港讯(记者 苏宁)20天前,记者接到东海县安峰镇毛北村村民张先生的投诉,紧挨着江苏第二大水库——安峰山水库附近,有一家黑造纸厂加班加点生产用来祭祀的黄纸,记者当时赶赴现场确认张先生所反映的情况属实。让人不解的是,20多天过去,在东海县环保局和黑造纸厂所在地安峰镇政府介入的情况下,也没有见到这个黑造纸厂要拆除的痕迹,甚至期间还继续生产。

  东海县素有“百库之县”的美誉,境内有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7座、小型水库55座,加上重点塘坝36座,以及26条重要河流纵横交错,水已经成为东海一张重要的名片。张先生所反映的这家黑造纸厂就在安峰镇境内毛北小水库边上,这个位置在江苏省第二大人工水库东海县安峰山水库的西面,直线距离两公里左右。安峰山水库是东海县备用水源,位于东海县南部蔷薇河支流上,属蔷薇河水系,与阿湖、石梁河两水库有渠相通,蔷薇河又是连云港市区水源。

  3月6日下午,在举报人张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安峰山水库西侧的安峰镇毛北村,一处用石棉瓦搭建的简易厂房映入眼帘,在简易厂房的北侧安装一个铁皮烟囱,从烟囱里一股股浓烟喷涌而出。在烟囱的下方有一个管道,发黄的污水一直向外流淌着(下图)。张先生指着造纸厂东面的水面告诉记者,紧挨着黑造纸厂的是毛北小水库,这个水库下游有一个闸口,只要将闸口打开,毛北小水库的水就会直接流入安峰山水库,直接影响安峰山水库水源安全。

  记者绕到厂门口,只见几个工人正在往一辆车号为苏DEX080的货车上装整包黄纸(下图)。进入厂区,记者看到满地的都是碎纸片,所谓的车间内,机器声轰鸣,刺鼻的气味让人透不过气来。虽然记者这个陌生直接“闯入”生产区,可是奇怪的是,这里的工人见到生人也不理会。举报人张先生说,之所以他们胆子这么大,因他们根本不担心有人会上门“检查”,每个污染企业背后都会有一定关系做“靠山”,否则根本无法生存下去。

  在这家黑造纸厂的北面,也有一家黑造纸厂,里面虽然堆满废纸屑,但是没有生产的迹象。张先生说,毛北村这两家小造纸厂厂已经建了一年多,厂房建好之后,也是断断续续的生产。清明节即将来临,祭祀用的黄纸成了“畅销品”,现在这种小造纸厂没有生存空间了,而对于能“偷偷摸摸”存活的造纸厂,其利润空间就越丰厚。张先生认为,这也是这些小造纸厂要冒险的原因所在。

  小黑造纸厂内部机器声轰鸣

  那么,污染着江苏第二大水库、安峰山水库毛北村这家造纸厂究竟有多大能量?次日,记者向东海县分管环保的孔副县长进行反映,几个小时后,安峰镇政府一个自称姓尚的工作人员就与记者取得联系,希望记者不要报道此事。同时他也表示尽快清理这家企业。

  既然东海县分管环保的副县长已经知情,安峰镇政府也已经知晓,按理说这家小造纸厂应该很快会被取缔。然而,事隔一周后,举报人张先生再次打电话称,毛北村这家小造纸厂又在生产。3月14日,记者第二次来到毛北村看到,果然这家造纸厂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东海县环保局安峰分局袁局长接到记者的电话表示立马赶过来查处。10多分钟后,刚才还还在开足马力生产的造纸厂突然安静下来。张先生说,显然是造纸厂老板接到信息而停产的。

  环境执法人员遭遇“闭门羹”

  赶到现场的袁局长看到已经停产的造纸厂,他否认给这家企业通风报信。不过,他解释,他接到举报电话后,第一时间给安峰镇政府那边通报此事,至于如何走漏风声,袁局长称:不知情。不过,袁局长告诉中国江苏网,这个造纸厂最迟本月25日之前拆除。

  “一个小小的造纸厂,在有关部门知情的情况下,取缔还如此艰难,这个真的让我们这些老百姓无法理解。”3月29日,举报人张先生再次致电记者,张先生说,3月25日已经过去多日,安峰山水库西面这家黑造纸厂根本就没有拆除。在毛北村境内除这家造纸厂之外,还存在着许多养殖场和四五十家金红石加工作坊,他期待着有关部门对这些土小污染企业“痛下杀手”,不要停留在文件上,尽快还百姓一片洁净的生活空间。

  小造纸厂污染程度极强,省环保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小”企业取缔整治工作的通知》(苏环函 [2016]79号)中,将造纸厂列为严厉打击污染严重的非法土小企业之首。据了解,东海县承诺在2016年完成土小企业的取缔整治工作。然而,黑造纸厂和分布在江苏第二大水库边上的数十家金红石加工作坊,为何还能在东海县这片土地上有生存空间?对此,本网将继续予以关注。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