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终结短暂假春天 连云港本周多阴雨
2017-02-20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讯 刚过去的双休日,港城的气温在慢慢爬升,暖意融融,一般来说,冬天大伙都在比哪里更冷。可这段时间,大家能比的却是温暖了,这让冬天的面子往哪搁?所以接下来冷空气又要发威了。

  昨日早晨醒来时,能听到风吹得窗户“咣当”作响,原以为出门时寒风会狠狠地扑面而来,谁知厚厚云层下的那份温暖,连大风都很难撼动。低头看了看,在8时30分,我省实况气温普遍在6℃~9℃,我市温度最低,但也达到了4.3℃,只能算“稍微有点冷”。随后阳光出现,气温又“噌噌”升到了10℃以上,到了14时,我市最高气温已经升到了19℃左右。

  你看,在这个处在“七九”的双休日里,港城的最高气温接近了20℃,哪怕说是“春天来了”也不过分。而在朋友圈里,有不少去赏梅的小伙伴,外出踏青的人明显多了起来。最近的温暖,让大家都有季节错位的感觉。

  按说,这样暖和的天气应该让大家满意的。但是和身边的人聊了聊,大家都还是有点担心,毕竟这会儿的暖意只是“假春天”。确实,大自然总有自己的安排,目前来看,它可能玩“季节错位”有些腻了,本周里,冬天要来宣示主权了。

  昨日8时45分,市气象台发布了重要天气预报———“较强冷空气来袭,将带来明显降水”:“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9日夜里至20日,北方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我市会有小雨,并伴有陆上6~8级、沿海海面8~10级偏北大风,21日早晨最低气温-2℃左右,最高气温6℃。另外,22日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全市有明显降水,雨量中等,局部中到大雨;偏北风陆上4~5级、沿海海面7~8级。”到24日,港城的最低气温下降到-4℃。

  今天,小雨转阴到多云,西南风2~3级转东北风4~5级,最低气温1℃~2℃,最高气温12℃~13℃。

  就像少女总是喜怒无常一样,气温乍暖还寒、雨水明显增多、风向变化不定,正是现在天气的特色。这一周,气温胡乱上蹿下跳,坐在冬春交替“过山车”里的你,还是要注意“捂一捂”,不要过早脱去棉衣,以防风寒侵袭。

  虽说温度又降了些,但凡事也要往好处想。从节气上说,2月18日,我们就已经迎来了“雨水”。气象专家称,虽说这时节的雨落在身上是湿冷的,但确实是有利于越冬作物返青或生长的。老祖宗曾经说过,“雨水无雨多春旱,清明无雨多吃面”。所以说,雨水节气宜落雨。同时,这时候要下的雨也不一样,“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它不再是冬天里的冷雨,而是在悄悄传递着“春天将到”的讯号。

  在这个冬天的最后一段日子里,再感受一下冬天的寒冷,然后想象着它马上要离我们而去,默默地等待真正春天的到来,也很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