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咳嗽分多种要对症 川贝炖雪梨不是止咳神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0 10:46:00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讯 “咳!咳!咳!半夜难眠!痛苦啊!”“赶紧吃点川贝炖梨,千古好秘方!”最近,我市医院门诊收治了很多咳嗽的患者,很多人在家制作被民间誉为“止咳神器”的川贝炖雪梨,可吃了几天后,有的说效果好,有的说根本没效,反而咳得越来越厉害。对此,市一院中药师游维丽说,咳嗽分为很多种,不一定人人都适合吃,需要辨证施治。

  咳嗽吃川贝炖雪梨不见好转

  3岁的芮芮两个多星期前开始发烧、呕吐,吃药退烧后开始咳嗽,尤其到晚上咳嗽得很厉害。妈妈听人说,川贝炖雪梨对镇咳很有效,她赶紧买来材料做给儿子吃。

  “这一个星期我天天给孩子吃川贝炖雪梨,为了孩子多吃点,还专门加了冰糖。可感觉孩子咳嗽越来越厉害,嗓子里的痰还呼呼响。尤其是晚上咳嗽频繁,咳得全家人都睡不好。”芮芮妈妈说。

  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后,医生表示,当咳嗽有痰的时候,需要的是化痰。在制作川贝炖雪梨时,如果为了口感而往里面加冰糖,结果会适得其反,本想化痰却生出更多的痰,孩子咳嗽自然很难痊愈。

  “止咳神器”只对干咳少痰有效

  近期患呼吸道疾病的人较多,尤其遇到孩子感冒咳嗽,家长都心急如焚。在接诊过程中,医生发现很多家长听说川贝炖雪梨可以治疗孩子咳嗽,都跟风模仿,但其实不是这样。

  门诊中,大部分咳嗽的孩子都吃过,但有的有效果,有的反而越吃越糟。游维丽告诉记者,所谓的止咳梨主要成分也是川贝。川贝分为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梭砂贝母,它们的干燥鳞茎确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之功效。川贝只适用于肺热燥咳,干咳少痰,阴虚劳嗽,咯痰带血。

  “如果咳嗽是‘燥咳’,肺热咳嗽,来点川贝炖雪梨没错,还是有效的。燥咳北方多见,且好发于秋季,特点是干咳、少痰,而且口唇干燥。”游维丽说。而在冬季,一般的咳嗽都是风寒引起的肺寒咳嗽,这时川贝炖雪梨不仅无效,还可能加重病情,给后续的治疗增加困难。

  咳嗽分很多种需要辨证施治

  那么,咳嗽该怎么办呢?游维丽表示,咳嗽分为很多种,需要辨证施治。

  对于轻微的咳嗽,市面上有很多复方制剂的感冒药,其中都含有镇咳的成分,服用后会很快好转。如果咳嗽加重,要考虑到有支气管炎、肺炎的可能,这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而急性期咳嗽,可能有病毒或细菌感染,根据情况,可以使用抗病毒药或抗生素等。

  还有一种咳嗽迁延不愈,“短者数周,长者数月,这种慢性咳嗽则可以改用中药调理。”游维丽说,慢性咳嗽分类和治疗都相对复杂,相应的配方也有很多。在专业中医师确诊后辨证施治,治疗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