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灌云一中: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行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0 09:12:00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潘加亮)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开学初,灌云县第一中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就如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开展了一些列活动,受到了师生的欢迎。早在寒假期间,学工部便根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结合学生实际,进行积极筹划。开学初,便拟定了《灌云一中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方案》,通过“读诗文、讲故事、看影视、听戏曲、写经典、查典籍和说科技”等方式,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动口、动眼、动耳、动手、动脑等,增强中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认知,培育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认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自豪感,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读诗文:就是要求每位学生,一学年必须阅读学校指定的中华经典诗文一百篇(首),领会唐诗、宋词、明清小说等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培养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感。

  讲故事:就是要求学生收集体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好故事,各班级利用班会和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进行讲解,各班级、各小组还要通过竞赛的形式,弘扬中华孝敬文化、慈善文化、诚信文化。

  看影视:就是组织住校生,利用晚自习时间,选择性观看中国古典题材的优秀影视节目,要求走读生在家自己收看,看后写篇观后感或心得体会,每周在班级和小组进行一次交流,提高实效性。

  听戏曲:就是要求音乐老师利用音乐课时间,组织学生欣赏《高山流水》、《梅花三弄》、《春江花月夜》《十面埋伏》等中国十大古典名曲,欣赏《二泉映月》《梁祝》等优秀名曲的艺术价值,让高雅戏曲走进校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写经典:就是利用美术课,要求学生书写中华经典诗文。各班的书法兴趣小组,更是积极行动,配合学校开展的书法竞赛,将优秀书法作品在校园进行展出,让师生共享书法这一中华独有文化的魅力。

  查典籍:要求学生利用阅读课,走进图书馆和阅览室,查阅中华文化优秀典籍,感受《春秋》《战国策》《史记》《资治通鉴》等史书典籍的博大和恢弘,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感受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辉煌。

  说科技:要求学生利用信息科时间,通过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收集中国古代伟大发明,深刻了解在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科技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从而感受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增强民族自信和自豪感。各班级再通过班会,要求学生将收集的成果进行展示,让同学们进行共享。

  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动中,灌云县第一中学紧紧依靠学生,通过“读、讲、看、听、写、查和说”等方式,内容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效果十分显著,增强了同学们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担起了应有的责任。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