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航新政策】社会组织“五联”服务矩阵引领“基层公益”新风尚
2017-12-11 09:38: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南通崇川区钟秀街道探索打造联系、服务、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枢纽,进一步推进辖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截至目前,街道依托天勤邻里中心公益总部联系服务社会组织118家,助推41家社会组织落地钟秀,先后在全街9个社区建立社会组织公益分站,动员、影响超过万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服务活动。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街道围绕覆盖引领、载体搭建、资源整合、协力扶持、双向促动五维度重点发力,积极构建“组织全盘聚联、阵地灵活并联、供需高效通联、项目精准串联、评价互动兑联”的社会组织“五联”服务矩阵引领基层公益新风尚。

  组织全盘聚联。结合走帮服、万企走透透等活动,走近普通组织成员,将各组织人员规模、服务类别、重点工作项目、现实需求等一一登记入册,摸清全街“家底”。在常态化走访联系过程中,街道还注重对社会组织“感恩、诚信、责任”价值理念植入与传承的引导,主张其在成长的同时,肩负社会责任,提供志愿服务,反哺辖区发展。

  (钟秀街道社会组织摸排表)

  阵地灵活并联。钟秀街道建立天勤邻里中心公益总部,无偿提供近3000平方米的办公和活动用房及注册辅导、管理咨询、能力培训、项目策划、推荐展示等多项服务。所辖9个社区成立社会组织公益分站,孵化本土社团。1总部、9分站平行运转,又并联互通。总部指导分社工作,分社推荐优秀组织入驻总部。三年来,梦田公益连心社、骑乐无穷俱乐部、顺风车南通站、崇川区青爱团、钟秀街道雏鹰社助学社、心桥康乐园等四十余家社会组织在钟秀备案注册,多家社会组织和骨干获得国家、省市大奖。

  (钟秀公益新桥分站微笑墙)

  供需高效通联。搭建社会组织与社会服务供需对接平台系统,借助崇川区志愿服务平台,筛选发布辖区内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服务需求,开出“项目菜单”二维码,引导社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扫描接单”。此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还适时召开社会组织公益峰会,组织辖区社会组织分享公益经验,探讨热点话题,相互增进交流、助力前行。

  (公益岗位认领公告)

  项目精准串联。采购、种子基金等方式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有效模式,优化社会组织培育壮大的发展环境,通过项目化运作,让社会组织有更多的机会承接项目、实施项目。引导动员各类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生态文明创建、就业创业帮扶、文娱活动等,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日益凸显。

  评价互动兑联。天勤邻里中心公益总部结合入驻社会组织“初创、成长、成熟”不同阶段的特征和需求,建立社会组织“新翼、丰翼、彩翼”三类孵化机制。每季度会对各入驻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情况进行通报,对未完成目标要求的进行督导。社会组织也会定期对公益总部提供的各项服务进行绩效评估,指不足、提建议。总部与组织通过“伙伴式”合作成长,及时发现双方互动中存在的问题,共同促进提升。(崇川在线)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