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航新征程】一场十九大精神宣讲引出一段感人故事 就是忘了自己也能喊出“大老李”
2017-12-11 10:49: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张玉峰 有志 殷长庆

  “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超过两百次,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12月10日上午,扬州市宝应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林到氾水镇氾光湖地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个半小时的宣讲结束后,他与群众面对面聊了起来。

  大家陆续谈了学习心得,轮到牌坊村村民华道言发言时,他说:“杨局长,你今天的宣讲说了很多我们身边的事儿,讲到了我们心坎上,但有个事儿没讲到。”

  “啥事儿?你说说。”杨林掏出了笔和本子。

  “大老李,大家都认识吧?咱们身边的好民警。”华道言说,“我讲讲他的一件事儿,虽然事不大,但我感觉最能体现习总书记说的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华道言所说的大老李,是氾水派出所58岁的民警李树干,他27年如一日坚守氾光湖地区,让这个63平方公里的孤岛成了扬州发案率最低的地方。

  李树干走访村民。 玉峰 摄 资料图

  “前不久,我们村里的老潘走丢了,他患有精神疾病,家里人急得团团转。大老李知道这事儿后,就发动大伙儿一起找。可十天过去了,没有一点音信。”华道言说,谁都没想到,老潘一路跑到了60公里外的江都区。又冷又饿的他睡在路边瑟瑟发抖,附近群众发现后围过来问他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精神失常的老潘哪里说得清,在墙角越缩越紧。

  好心群众报了警,江都水上中心派出所民警赶来了。受到惊吓的老潘,看到穿警服的人走过来,突然跳起来,上前拽住警察衣袖,一个劲喊:“大老李!大老李!”民警先是一愣,接着舒了口气,赶紧给李树干打电话。李树干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部二级英模,“大老李”的名号在扬州公安系统人尽皆知。接到电话,李树干带人到江都把老潘接了回去。

  故事讲完了,大家议论开来——一个精神病人忘了自己、不记得家人,却能喊出“大老李”,是因为大家从心底信服、依赖李树干。

  “大老李,这事儿咋没听你说过?”杨林扭头问。李树干羞红了脸:“我也没帮上忙,没啥好说道的。”

  杨林感叹道,难怪氾光湖人都称赞大老李一碗水端平,帮理不帮亲,是“扶瞎子过河、替哑巴说话”的好警察。“人民警察,就要让群众身处危难时本能地想到你。这个故事,我要充实到宣讲报告中,这是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为民宗旨的生动案例啊!”

  记者翻阅李树干的警务日志,发现他坚守氾光湖27年,离开的日子不到100天,还是因为送儿女上大学、参加公安部英模表彰大会和巡讲活动。李树干早已深深扎根氾光湖,“长”在百姓心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