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航新征程】党建引领招项目换思维!“红色引擎” 驱动“绿色发展”
2017-11-20 21:50:00  来源:扬州发布  作者:董鑫  
1
听新闻

  站在万福大桥上远眺,凤凰岛、廖家沟等美景尽收眼底,茫茫水域,交错着湿地、绿树。这里是扬城最“绿”的区域——生态科技新城。成立四年来,新城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招引项目换思维、聚焦富民多举措、整治污染美环境,释放强大生态福利,“红色基因”驱动“绿色发展”,创造出令人羡慕的“绿色财富”,“红绿交融”让年轻的新城绽放出新的模样。

  生态科技新城美景

  立足生态、科技定位

  新思维才能带红新城经济发展

  “我们的干部不要站在自己的角度说招引项目困难,而是要为解决困难找出路,我建议新城的干部换思维。”去年9月,刚上任的生态科技新城党工委书记陆金龙在会上的一段讲话,让党员干部“脑洞大开”。

  缘何换思维?这与新城的“生态”和“科技”的定位密不可分。

  成立于2013年底的生态科技新城,辖区仅有8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占到四分之一。土地资源的稀缺,注定了新城不可能走大开发、大建设的老路,这“逼”着新城人转换原有的招商思维。

  紧接着,中城联盟年会、“深潜”赛艇大师赛、亚布力青年企业家论坛等一系列会议赛事陆续举办,王石、冯仑、陈劲松、毛大庆等一批商业大咖齐聚新城,让新城人在项目纷至沓来间茅塞顿开:新思维才能带红新城经济发展。

  数据为证:今年上半年,生态科技新城主动寻找对接项目信息源,引进600多家企业,梳排合作意向项目近30个,其中不乏无锡九如城医养综合体项目、东旭集团石墨烯产业及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扬州园区等一批高品质项目。

  当好“带头雁”

  带领群众念好“环保经”、赚好“生态钱”

  生态的高地位,决定了新城不可能引入传统工业,这就需要新城各级党委、党组织当好“带头雁”,带领群众念好“环保经”、赚好“生态钱”。

  在互联网时代,新城杭集镇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动转型突破、跨越发展的有力抓手,按照“特色产品全覆盖、扶持政策全跟进、培训指导全免费”思路,推进电子商务建设,逐步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新模式,促进了群众增收。

  杭集镇从事酒店日用品生产的个体工商户有近5000户,是“全国全民创业示范镇”10强,杭集高新区现有工业企业500余家。近几年来,杭集镇按照“组织围绕项目转,支部依托产业建”的思路,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成立江苏省牙刷行业协会党委,实现了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相互促进;鼓励“双带、三强”型村干部采用“1+1”结对,村里每名党员干部扶持1户农户创业致富,努力实现“家家有项目、户户有产业、个个是能手”;坚持问题导向,协调破解创业富民难题,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投融资、技术转型升级等问题,为15家贫困户推荐就业21人次。

  目前,杭集镇10个村书记中有8名致富带头人,17名大学生村官中6人创业,带动就业45人次。全镇共选树“发展富民头雁”38人,结成帮扶对子120多对,培养致富带头人党员48名,带领18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近年来,新城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先锋惠民”主题实践活动,开设“书记讲党课”、“村支部书记论坛”、“百姓大讲堂”,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引领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让先锋党建惠及民生,让老百姓共建共享新城绿色发展的成果。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让老百姓享受生态改善带来的“绿色福利

  每逢节假日,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扬州乐园、马可波罗花世界等景点都会迎来一波又一波市民、游客。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里曾是分布着200多个废弃品市场、39家造船厂和砂石场的“污染地带”。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新城党工委打出“搬、拆、整、改、建”一系列组合拳,完成环境综合整治40万平方米,疏浚镇级河道21条、土方77.1万方,疏浚农村河塘88.8万方,栽植4000亩花茶果苗经济林,修复打造‘生态之窗’体育休闲公园、跑鱼河文化公园,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通道、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让“污染地带”变成了“旅游胜地”。

  今年,新城实施了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京杭大运河湿地恢复示范项目,打造了12.8公里的廖家沟—夹江—芒稻河堤顶道路工程,正在迅速推进韩万河调蓄公园3万方先导段工程建设等,让老百姓享受生态改善带来的“绿色福利”。

  通讯员 吴苇

  扬州发布记者 董鑫

  编辑 于彬彬

标签:引领;项目;生态;新城;发展;绿色;思维;党建;科技;驱动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