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智慧教育发展之路,“十四五”这样走
2021-03-05 17: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综合发展指数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二;在教育部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中位居全国第一,有效支撑了疫情期间全省1000多万师生线上教学......3月5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第六场“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系列活动发布会,聚焦智慧教育发展。会上,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介绍“十三五”江苏智慧教育建设成果。当前,“网络体系化、校园智慧化、资源普惠化、治理精准化”的江苏智慧教育发展新样态已初步呈现。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出口带宽100M及以上的学校达100%,1000M及以上的学校达84%,92%的中小学建有无线网络,高校5G网络基站覆盖率99%。在“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方面,建成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为全省960多万中小学师生开通账号,平台与国家平台、地市平台基本实现互联互通。智慧校园建设方面,全省74%的中小学和84%的普通高校通过省级智慧校园认定,公办普通高校合格率达97%,121所学校被认定为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中小学教师常态化开展信息化教学的比例达9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热点难点问题,江苏大力推进名师空中课堂、城乡结对互动课堂和网络名师工作室等苏派“三个课堂”建设,其中,名师空中课堂实现全省中小学校全覆盖,城乡结对互动课堂试点建设了450个互动教室,实现全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全覆盖,打造了两批共190个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

展望“十四五”,洪流表示,江苏教育将紧紧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机遇,将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重要驱动力,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构建面向智能时代“四化三高两新”的江苏智慧教育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信息化在保障全省师生“停课不停学”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十四五”期间,在线教育如何发展?为此,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全省中小学在线教学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洪流透露,下一步,将在此次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做法经验,持续开展在线教育研究,探索构建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线上线下相互融通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引领推动学校转型和“课堂革命”。

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发展之路怎么走?洪流表示,宏观上,要主动响应人工智能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发展,培养一大批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同时,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育理念重塑、流程重构、模式重建和育人方式变革。加快搭建人工智能教育平台,构建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培养人工智能教师队伍,打造具有江苏教育特色和水平的“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发展范式。(记者袁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