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艺术与生活完美融合 中国首家园林美术馆开馆
2020-12-29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国家文物中心主任谭平与澄元艺术总裁裴今梅共同揭牌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12月27日,中国首家园林美术馆澄元美术馆在扬州陈园举办开馆仪式,开馆展“从园林开始”同时揭幕。

澄元美术馆坐落于私家园林扬州陈园中。该园历时20年兴建,形成今天的规模。园林设计融徽派、扬派建筑风格,以及扬州古典园林造园手法为一体。该园远闤闠,倚山滨河,幽林曲涧,屏矗墉回,钟楼轩庵,亭榭叠石,修篁高木,各状殊态,变幻不一。园内千年银杏参天,花草繁茂,宋代拱桥、明代石牌坊、凉亭、屿渚、茶楼湖泊、太湖石等,皆应位而设,如入梦境。澄元美术馆立于其间,傍水而生,呈现出江南特色与东方美学的相互映证。

该美术馆由收藏家陈建先生、陶伟龙先生与资深艺术管理专家,澄元艺术总经理裴今梅女士联合出品,聘请著名艺术家韩冬先生担任馆长。

对于建馆的初心,出品人之一的裴今梅女士谈到:“从业几十年,有幸遇到了特别智慧且有能力的企业家,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从余德耀美术馆到今日美术馆而后的宝龙美术馆,我边学边干,所幸这几个美术馆都是目前国内排名前列的馆,这和创办人的理念和情怀分不开。疫情发生后,也正好有时间放空自己,调节心态,细细思考未来的方向,庆幸遇到两个三观相同志趣相投的合伙人,都对我‘寻脉造山’的想法非常认可,于是有了今天的中国首家园林美术馆——澄元美术馆的出现,我们愿以己之力,为寻找东方文化根脉创造当下艺术之高山的理想而努力,前路坎坷,尽管艰险、孤独,我们亦不改初心,必将勇往直前。”

在澄元美术馆开馆展“从园林开始”同名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外联处处长孙小兵,原扬州文物局局长、文物专家顾风,清华美术学院教授杨阳,艺术家丁立人、孙良、刘天禹、田野、吴从容、丁比凡、品弎,青年文化学者裴满意等嘉宾就如何用当下艺术活化古典园林、民间艺术当下转化与国际表达的策略、如何充分发挥与运用园林中的生活美、自然美与艺术美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当天,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培训基地在美术馆正式揭牌,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澄元艺术签下了合作协议。据了解,澄元美术馆将按年季举办东方美学思想当代转化专题性国际学术邀请展和其他相关文化艺术公共教育活动;资助公益性高研与国际驻馆项目。同时,美术馆还将设立中国民间艺术研究中心、东方美学当代转化研究中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中国民间艺术文献库,构建东方艺术相对完整的视觉谱系。

开馆当天,澄元美术馆以一场名为“从园林开始”的展览吸引了众多博物馆界、美术界的大咖们,前来打卡。

民间艺术是“母体文化”,是艺术的土壤与根脉所在,同时也是涉及学科门类最为广泛,形态最为多样,材料最为多元,视觉、图案、造型最为活泼的艺术门类。“从园林开始”在园林艺术与民间艺术这两条轴线上的展开与融合。一方面展出美术馆馆藏民间艺术精品,以及著名民间艺术家库淑兰、郝宪芝、方学斌、李江民、卫芳、吴晓平的作品;另一方面展出丁立人、夏阳、孙良、叶放、白明、张洹、郭庆丰、陈文令、胡军军、高伟刚等著名艺术家对园林艺术以及民间艺术的当下转化与国际表达。

展览以园林空间为基础,充分发挥其游动性、开放性、延展性的空间特性,综合性地展示当下大的视觉与空间艺术新动态。呈现方式主要分两种,室内展厅(纸本、架上绘画、部分器物等)展示与户外移步换景手法(装置、户外雕塑等)相结合。到时,我们在园林当中,可能处处都看到艺术品,艺术与生活将实现完美融合。

对于开馆展,澄元美术馆学术总监,也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裴满意先生介绍到:“ 追本溯源,园林是最天然的艺术空间,它也是连接起自然与人文,当下艺术与民间艺术,过去与未来最鲜活的场域。在园林当中我们能细微地察觉到东西方文化艺术之间的本质性差异。如果说在西方的白盒子做展览是消除自然环境的话,那么在园林里做展览,则是将艺术融在自然中,造园师其实就是古代最好的‘策展人’,他知道如何仰景、对景、借景、隔景、漏景,知道如何将各种器物,各安其位,各有所宜,从而在整体上形成一种绵密、贯通的气韵,而可以达到移步换景的艺术效果。这次展览,其实就是汲取了传统园林这方面的经验。从园林开始,首先是期翼营造一种新的日常生活与精神生活。在古代,园林是琴棋书画、文史哲、诗酒茶的混融与统一,在当下它是后疫情时期一种新的心灵栖息方式与生活美学。”

“澄元美术馆”的开馆将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古典美学拥有强大的生命力。优秀的传统并非是一个过去式,而是开端,能否使其焕发出新的活力,关键看我们当代人,怎么去思考,去融合,去创造。近日,扬州进入高铁时代,坐落于此的“澄元美术馆”的开馆,也将为全国民营公益性的美术馆增添一股新的力量,为社会公共文化艺术教育普及提供新的舞台,为民间艺术、东方美学、当下艺术等的学术研究提供新的呈现空间。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