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疫知识成必考题,江苏省第九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南京举行
2020-12-28 17:32:00  来源:江苏教育报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去哪买冷链食品才安全?”“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什么算性骚扰和性侵害?”12月27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高教学会保卫研究会承办的江苏省第九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举行。经过前三轮的选拔赛、初赛、复赛,最终本、专科院校各有6个校队脱颖而出参加当天的决赛。最终,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获得本科组一等奖,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获得专科组一等奖。江苏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汪国培出席活动并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据悉,此次比赛,全省共有166所高校、40多万大学新生参加。往届相比,今年比赛题库新增35%的新试题,除了公共安全、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等大学生应知应会的各类安全知识外,还增加了防疫知识。

从如何正确使用口罩、怎样选购冷链食品、战时状态的管控措施,到师生如何共担当、织牢校园防疫网,一系列疫情防护相关知识,贯穿选择、判断、视频、演讲等各个类型赛题。

“我以前以为校园疫情防控是学校的事,但通过这次比赛,我明白了校园疫情防控是每个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自觉保持安全距离,规律作息,强身健体,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大一学生任雪告诉记者。

2019年,全省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中,江苏省高校就排查出风险隐患1621条。

盐城师范学院的大一新生包怡欣说:“通过这次安全知识竞赛,我学到了很多心理方面的知识,在调适自己内心的同时,还可以帮助同学解决心理上的问题。”

来自南医大康达学院的徐义翔表示,“我们学校在新生入学时,也开设了实验室准入考核,但时间一长,这些规章制度就容易遗忘,通过这次比赛,我们认识到这些规章制度,每一条都是有针对性的。”

推进全省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才能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防患于未然,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必不可少。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王玉介绍,在新生入学时,学校就通过各类安全课程,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

参赛学校表示,依托这次竞赛,各高校一方面可以对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重新进行梳理,另一方面还能通过竞赛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共同完善校园安全防护体系。

有关高校保卫处负责人一致认为,“安全意识的形成,对学生的教育,包括学生的成长,对社会的整个安全,才是更重要的。”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