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苏史记 | 延续家族千年中医传承志
2020-11-02 11:31: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中国好人”邵建波“疫路”慈善行

南京金陵商会会长邵建波是一位慈善公益达人,2015年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称号。30多年来,一直默默耕耘在公益慈善的润土上。眼下全国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日子里,他还奔赴在江苏和山东两省间,带着金陵商会企业家和南京鸡蛋壳公益服务促进中心志愿者上门慰问志愿军老战士。作为中医世家传承人,邵建波在中医药抗疫方面也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和精力。自年初疫情爆发以来,他个人捐赠款物已经超过20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金陵商会的企业家们也纷纷参与公益捐赠活动。

通讯员 汤锦瑶 杨雅舒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董婉愉

邵建波今年1月8日参加德州政协会议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一线的医务人员就是前线的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勇敢逆行,同时间赛跑,日夜奋战与病魔较量,为人民筑起了一道道坚固有力的防线。是他们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使得疫情才有了好转,我们能做的除了表达敬意,就用实际行动声援医护人员!”

2020年 1月25日大年初一,作为巧济堂(山东)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建波个人向济南卫健委捐赠了一万只医用口罩;1月28日,以金陵商会名义再次捐赠1.5万元给济南红十字会抗击新冠肺炎;1月31日,又个人捐赠1万元并与商会会员一起向南京市红十字会捐赠4.6万元;2月7日,带上抗疫物资慰问南京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2月9日,慰问南京第一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3月23日与南京鸡蛋壳公益服务促进中心的志愿者们,看望慰问南京市急救中心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价值1.5万元爱心奶等慰问品。疫情发生以来,他连续19次向江苏、湖北、山东和四川等各地医护人员捐赠暖心礼包。

2019年10月10日向扬子晚报读者、南京一位残疾人赠送电脑

49年感恩奉献,疫情期间报名志愿者

2020年的冬季,华夏大地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中,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各类防护物资消耗和需求极大。作为有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好人”邵建波多次组织金陵商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他们在武汉、重庆、南京、济南、温州、德州、潍坊、绍兴、黄山、巴中、莆田等多地,走进社区,为贫困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送去防疫物资,走进医院,向医护人员送上医用物资,表达与多地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朴素愿望,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私奉献。

在很多人看来,邵建波似乎有些“不务正业”,他是巧济堂(山东)药业有限公司、山东巧济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德州旗帜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巧济堂中药研究院等4家规模企业的负责人,而他每天做的,在朋友圈发声的内容,却都是社会公益慈善的实践。“我看上去更像一个慈善组织的领头人。”邵建波说,企业营利天经地义,可我还是愿意去做社会公益慈善工作:“作为企业负责人,我要承担社会责任;作为我个人,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向恩人证明:当年他挺身而出救下的我,正在无怨无悔传递爱和善。”

时间回溯到1971年夏天,6岁的邵建波,从南京市太平门附近的家出门上街买冰棍,途中险些被一辆疾驰而过的大卡车撞到,他当场吓傻了。就在他即将被卡车撞上的瞬间,一个人猛地冲过来,将他从飞驰的车轮下救出。惊魂未定的邵建波没听清那个人说了什么,只记得他穿着“领口上有两枚红领章”的军装。回到家,邵建波将此事告诉母亲黄爱华,母亲立即带着他四处寻找恩人,想当面道谢。然而,寻找了数十年,直到母亲去世,他也没有找到救命恩人。

四十余载,风雨兼程;四十余载,矢志不渝。49年来,邵建波一边不停地寻找着恩人,一边用自己的方式向他表达感恩之情:用一己之力,匿名在多地帮助他人——为甘肃贫困地区捐赠了价值数十万书籍和衣物,援建马家沟希望小学,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助养地震孤儿……自己有能力以后,30多年来他捐款捐物数千万元,被聘为“阿里巴巴”正能量合伙人,同时获得“中国好人”和“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

今年8月18日在济南钢城中草药基地考察中药材种植情况

千年传承 中医世家的初心与坚守

“我出生于浙江温州瑞安巧济堂中医世家,曾祖父邵步街和爷爷邵崇第在温州一带是小有名气的中医,爷爷邵崇第曾在温州瑞安利济医学堂拜名中医陈虬为师。”邵建波介绍,据史料记载,浙江温州邵园古村,距今1200多年历史,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的国家重点文保单位“邵氏宗庙”。

据《邵氏宗谱记载》,唐朝邵氏,始祖邵象,始迁祖邵宏明(819-860),邵象之孙,原居福建福清县,于唐大中(唐宣宗李忱的年号)十年任温州别驾,卒于任上。邵宏明与药王孙思邈后人和唐代著名诗人、哲学家刘禹锡有极深渊源。刘禹锡少时体弱多病,在浙江为官的父亲刘绪严格管教下阅读了大量医药书籍,《传言方》、《本草经方》等药学典籍就是他与邵宏明一起编纂。

巧济堂始于唐朝,盛名于明朝清朝,以后代代相传,历时近1200年。根据宗谱记载,始迁祖邵宏明讲求预防为先的观点,重视运动保健,提出了食疗、药疗、养生相结合的防病治病主张。邵建波的高祖父则与清代著名医学家钱塘(今杭州)人赵学敏、赵学楷兄弟一起博览群书,对天文、历法、针灸之类的书籍多有涉及。后邵氏子孙多数迁居至宁波、绍兴和瑞安等地,中医由邵建波曾祖父邵步街老先生这一支传承。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这是千年巧济堂药铺的两块牌匾,邵建波的曾祖父邵步街非常重视医德,不分贵贱贫富皆一视同仁。他认为,医生须以解除病人痛苦为唯一职责,其它则无欲无求。不讲究回报的付出收获的是另一种丰硕,深具医德和善心的邵步街,赢得当时十里八乡无数友邻的称赞和尊重。

邵建波的爷爷邵崇第,字巧第,号巧济道人,从小跟着父亲邵步街在浙江温州市瑞安学医。随后,邵步街带儿子邵崇第拜温州瑞安利济医学堂名中医陈虬为名下师。陈虬大师所著的《瘟疫霍乱答问》一书,现已被辑入《中国医学大成》,为发展中医科学方面作出贡献。经过师傅的悉心教导,和父亲的熏陶,邵崇第因其精湛的医技和高尚的医德,名噪乡里。经陈虬介绍,邵步街与治疗“温病”高手、温州苍南名医松龄道人徐润之结识。宣统元年,徐大师和邵步街等老中医还联合创办了私塾松龄医校。

1912年,邵步街老先生带着邵崇第去上海私立复旦公学读书,期间结识了浙江老乡邵景泰(邵力子)和于佑任。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邵崇第加入上海国医中医药团体,他们组织了中医药界救护团奔赴战场救死扶伤,并在全行业开展捐款献金活动。邵崇第夫人高阿云手头并不宽裕,但是为了救国,她带头捐出金银首饰和现洋硬币共赴国难。邵崇第在淞沪会战失败后,带着全家人几经周折回到老家瑞安继续行医,在当地诊数百人次,愈者十居八九,深孚众望,赞声鹊起。

今年3月23日到南京市急救中心慰问转运救治团队成员

接棒祖辈,弘扬国医精粹

一直以来,中医药似乎都被神秘的面纱笼罩着。之所以神秘,就是因为别人看着不起眼的花花草草,甚至是树根、树皮也能够治病救人。为了能够减轻病人看病的负担,邵崇第总会冒着严寒酷暑,坚持自采中草药。然而,就在1938年的一天,44岁的邵崇第上山采中药时,不幸摔下山崖去世。

邵建波长大后听阿婆(奶奶)高阿云回忆,邵崇第出事后,邵家长辈就不让高阿云再给别人看病了。上海解放以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阿婆高阿云揣着治疗瘟疫的祖传秘方,领着邵建波父亲邵岩者姐弟俩去了上海造船厂工作的亲戚家,最后邵建波姑妈一家留在了上海居住。邵岩者和几个温州亲戚来到了南京太平门成立了南京钢锉厂,从此在南京长期定居,房前种植中草药的习惯一直没有变。

时光荏苒,流转不息。2003年下半年“非典”刚过,邵建波发烧咳嗽得了肺炎,住进南京军区总医院,医生多次化验后,准备做穿刺检查。邵建波忽然想起来阿婆留下的祖传秘方,就偷跑回家,按照阿婆治疗肺炎的草药方子抓药服用。出乎意料的是,服过十余副药后,病情得到好转。在看过他使用的药方后,北京协和医院范金虎教授不禁称赞道:“这是个好方子,关键是要在医院多做科学试验,这些病我自己认为,中医最管用,提高人的免疫力,尤其是秘方和藏药。”

邵建波由此暗自感叹中医的神奇,从此暗下决定研究中医药,将国医精粹传承下去。2014年他到山东德州陵城区投资光伏大棚,并开始从事中草药种植推广应用。或许是家族的使命感,他踏上了医学研究之路。现在,邵建波不仅是德州旗帜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兼任免疫诊断试剂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和中国中医药文化产业协会执行会长,还是巧济堂(山东)药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2018年2月11日慰问保定市环卫工人

弘扬国医文化 传承创新中医药工艺

“天下山河清影在,人间风雨此宵同。”疫情期间,作为金陵商会会长的邵建波带动广大金陵商会企业家在全国范围内捐款捐物500多万元。在抗击疫情斗争中,邵建波不仅向各地资助款物助力疫情防控,还积极应援抗疫一线。

各地组织中医药系统第一时间深度介入、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这也让邵建波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疫情发生后,他带领的免疫诊断试剂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巧济堂(山东)药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相关文件,提出到的多个药方,进行研制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根据前期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评价数据显示,中药制剂与西医结合应用,可以提高疗效,减轻服用西药后的副作用,使重症转轻,轻症提前痊愈,缩短患者的住院日。”邵建波说,“没有什么力量能扼杀生命。相信我们以积极、向上的心态直面疫情,战胜病毒,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2019年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引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中明确要求加强中医药服务机构建设,彰显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顺应潮流趋势,响应国家号召,邵建波在济南建立了山东巧济堂中药研究院,继续从事中草药治疗艾滋病、白血病、糖尿病、高血压的研究。邵建波与金陵商会企业家合作,在南京高淳区百草园和济南市中区丰清园投资二个中草药基地的基础上,又开始在济南钢城区投资建设了6500亩美丽乡村特色园区和2万亩高端中草药产业园,为打造济南医养健康产业千亿级城市助力!

2019年1月慰问德州市环卫工人

新闻链接:

南京金陵商会是中国大陆第一家经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批准成立的跨行业民间商会组织。金陵商会由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先生倡导成立,致力于发挥政府和企业间的纽带桥梁作用。巧济堂药业董事长邵建波说,以中药材产业为载体,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创新的中医药区块链和大数据应用平台,为中医药产业的合理布局、中药机理研究、中药材的优化种植或养殖和科学生产、中药材的质量安全溯源、中药材的交易流通、中医药治疗、医疗信息共享、保险理赔等领域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实现中医药产业的科技升级,创建符合国家要求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标准。为此规划建设了一个底层区块链系统、二个大数据中心、四个应用端平台。家族1200年的中医传承,重要的是药食同源,认为中医≠中药,真正的传统中医是反对用药去治病的,而是着眼于恢复人体的秩序,打开让免疫力受到抑制的这把锁,然后让免疫力自己去治病。真正能“覆杯而愈”的只能是人体自己,而不是药物,在这次战疫看到了药食同源中草药的作用。“传承一种药,攻克一种病,拯救千万人。中医药是个伟大的宝库,振兴中医,是华夏文明复兴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次疫情中医功不可没,天佑华夏,天佑华夏医学。”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