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正当时、正奋斗、正青春,文艺盛会永不落幕
2020-11-01 00: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美哉,大运河!伟哉,大运河”的歌声犹在耳畔,“九转货郎儿”的曲调萦绕心头,“戏痴”晓燕秋的身影挥之不去,这个十月,紫金文化艺术节给观众了留下无数精彩瞬间和感人片段。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虽已圆满结束,但艺术盛会永不落幕。30天里,江苏文艺工作者用生花妙笔谱写人间真情,用旖旎华章歌颂繁荣盛世,上百场活动给观众留下了永恒记忆,更掀起艺术创作的崭新篇章。

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颁奖仪式

原创剧目遍地开花,与时代同频共振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背景下,江苏文艺工作者倾情创作,将抗疫英雄的形象树在舞台上,刻在人心间。京剧《眷江城》、话剧《因为有你》《鸽子》、民乐《众志成城》《国之安康》等不同剧种百花齐放,共同谱就汇聚大爱的壮丽篇章。

《眷江城》剧照

南京鼓楼医院重症科医生刘益朋、南京医生段一铭、武汉医生叶宛星……他们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缩影,也是无数江苏文艺工作者数月努力的结晶。“《眷江城》这部作品以医务人员为代表,描绘了全社会通力合作之景,我希望用艺术铭记这段特殊经历,向英雄们致敬。”著名编剧罗周说。

《因为有你》剧照

话剧《因为有你》将镜头对准疫情下的平凡个体,疫情发生之后,各行各业的人都献出一份力,凝聚成一股强大力量。“灾难面前,平凡的人能平安,这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对于江苏省话剧院院长解涛而言,剧本《因为有你》有着独特意涵,住在拥有超过60%湖北住户的小区“楚襄园”里,他觉得自己和疫情“离得更近”,更能感同身受,他希望观众们能带着笑看完剧目,“灾难终将会过去,我们要笑对人生。”

《鸽子》剧照

沿着长江,从武汉飞往南京,穿梭在两城之间的鸽子牵动着观众的心。这部4个月内修改4次、由南京市话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倾情演绎的话剧《鸽子》凝聚了团队的心血。“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背景下,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不想缺位。”南京市话剧团副团长杨彦说。

“梦圆小康”乡音浓,剧目全方位秀新貌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本届艺术节紧扣“梦圆小康”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展演展览、群文活动,记录百姓日常事,抒发人民幸福情,以文艺作品展现江苏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和奋斗历程。

《马家荡里唱大戏》剧照

《首乌花开》《马家荡里唱大戏》《孟里人家》等剧目还原苏北农村奔小康之路,在大淤村看第一书记于思禾敲开村民紧闭的心门,盼得扶贫致富的“首乌花开”,到马家荡看农民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经历阵痛后觉醒,去孟里村看乡村发展中的亲情纠葛......退圩还湖、公共空间治理、精准扶贫不再只是“知识点”,而成为舞台上的“主角”,闪闪发光。

《首乌花开》剧照

一部部乡土气息浓厚的剧目扎根乡村,主创们也用脚步丈量大地,深入基层挖掘创作素材。淮剧现代戏《留守村长留守鹅》主演殷金龙说:“为了这部戏,我走访了十几个乡村,观察基层干部的言行举止。”《首乌花开》的主演崇蓉从2017年起,对口扶贫三户村民,定期走访,帮他们搞养殖,买猪、羊、鸡,正因如此,表演才能入木三分。

同时,本届艺术节还新增了“梦圆小康”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基层巡演,《首乌花开》《村里来了花喜鹊》《矿湖情缘》等5部剧来到田间地头,与人民相连。除了舞台展演,艺术节还设立江苏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美术书法展等5大精品展览,文艺工作者与普通民众用镜头记录城乡新貌,用纸笔勾勒山水乡愁。

要传承更要创新,艺术节刮起“青春旋风”

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中,台上台下刮起了一阵“青春旋风”。台上,以施夏明、徐思佳为代表的 80后“昆曲天团”开启昆剧现代戏探索之路,“锡剧新势力”汤达、季春艳、王子瑜共同探讨锡剧与时代融合的命题,《朱自清》《锦江传奇·董竹君》多部剧由90后青年演员挑起大梁,更有胡琴心、刘迦、宋菲儿等优秀青年舞蹈演员“舞动青春”。台下,年轻面庞成为观剧主力,传统戏曲离年轻人并不遥远。江苏文艺正乘着年轻的浪潮奋勇向前,“后浪们”在艺术节的舞台上完成“蝶变”。

“昆剧现代戏的80后探索”活动现场

作为江苏省昆剧院最年轻一代的演员,施夏明深感“责任重大”,青年演员不仅要传承经典,还要再往前迈出一小步。“我们一直在挑战,在创新,昆剧不应该只表演风花雪月,还应为人民画像,为时代画像。”青年锡剧演员季春艳认为融合是提升戏剧魅力的重要途径,不同剧中唱腔、身段的融合,能擦出不同的火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锡剧表演之中,现在不仅有传统戏,还有新编戏、现代戏,传帮带会让锡剧焕发新的生机。”对于青年舞蹈演员刘迦而言,舞蹈是一碗“青春饭”,舞蹈演员一定要坚守艺术热爱,把精力花在创造精品力作之上。

无限可能“X”分享计划活动现场

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为突出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先后举办数场“我们在艺起”系列艺术普及活动,在剧院、文化场馆、公共阅读空间通过名家讲座、剧评艺评、剧本朗读、艺术体验等一系列艺术普及活动,用艺术服务人民,拉近观众与艺术的距离。

戏服戏妆体验活动现场

多场活动中,90后、00后、10后年轻“戏迷”展现了极高的参与热情。“昆剧现代戏的80后探索”活动现场,90后观众李晓彤发出感慨:“昆剧带给我的,不仅是美的享受,更是心灵的洗礼。”00后观众王心妍现场和编剧罗周对话,探讨唱词之美。“戏服戏妆体验活动”现场,穿戏服、画脸谱,10后小朋友开启戏曲“初体验”,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2020年紫金文化艺术节集中展示了江苏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丰硕成果。11月1日起,第三届紫金京昆群英会将无缝对接,“会古今风华,展京昆大美”,这个11月,在家门口,赴一场跨越百年的“戏曲之约”!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徐春晖/文 万程鹏 邵丹/图

(剧照由剧团提供)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