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戏唱曲承国粹|课堂里的魅力非遗,舞台上的焕然青春
2020-10-31 23: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童棹凡 王心婷)10月29日,《传戏唱曲承国粹——大运河非遗文化戏曲曲艺展演》在江苏大剧院顺利演出,也为紫金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戏剧系列展演画上圆满句号。《运河乡音》《秦淮景》《四季歌》《金陵诗美》等好戏连台,赢得观众交口称赞。

本次展演由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统音乐选修课师生、南京白局非遗传承人夏天和苏州评弹表演者华夏等合作完成。这不仅是一台课堂成果展示,更是一场注入新鲜元素的魅力非遗演出。

“白鹭洲清波荡漾,媚香楼琴声悠扬。文德桥上观月亮,桨声灯影游画舫……”一曲融汇了南京白局、说唱与传统乐器的《金陵游》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参与改编指导的夏天对《金陵游》的创新感触颇多:“我们在传统白局里加入现在流行的说唱元素,是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新式结合让我觉得很有意思,也是让南京白局进入年轻观众视野的一个好方法。”

此次展演是选修课学生的一场“实践课”,从前只在教室里听、学、说、唱,这次学生们接触到真正的非遗传承人,在守正、创新的过程中获得了更深感悟。“能参与改编,我觉得非常荣幸。比如宁风苏韵《金陵诗美》,我们在唱词、唱腔上设计了相互穿插,乐器以古筝、二胡、笛子配合,不单是从前简单的琵琶三弦。”华夏说,以后会加入小提琴、钢琴等西洋乐器,让传统曲艺进行更多元的碰撞。

学生李言备受启迪,她说:“演出完我很激动,一场选修课带给我的知识和演出经验太宝贵了,我相信我会一直陪伴传统曲艺走下去。”

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统音乐选修课老师谈欣说:“非遗音乐课开设三年了,每次都很受欢迎。学生们平时的课堂以研究演唱为主,剧团就以舞台实践为主,为同学们带来全方位、综合性的体验课。以此,我们培养了一支能唱、能演、能言、能教的综合性学生团队。”她鼓励大学生对传统曲艺有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想法去诠释,这正是传承传统文化的灵魂所在。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