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花“牵手”樱花,开幕大剧《眷江城》将亮相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
2020-10-30 19: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幸而有你。” 11月1日,京剧《眷江城》将作为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开幕演出在江苏大剧院温情上演,演出前,新江苏专访该剧导演和主演,听他们讲述平凡人物的大爱之情。

京剧《眷江城》剧照

刘益朋是鼓楼医院的一名医生,他瞒着母亲报名参加第一批奔赴武汉救援的医疗队,身为一家快餐店员工的母亲同样也奔赴一线为医院做饭送餐。以母子二人“双瞒”为始,社会之方方面面在母子二人生活状态之双线推进中得以展示……

“初拿到剧本,读到母子二人武汉见面的片段,我真实地被打动。”该剧主演、湖北省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李衍茂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能用自己的“老本行”去诠释最美逆行者的精神,他感到“非常荣幸”,但要把这部时事题材的原创剧目演好,“难度也不小”。

“以前我塑造角色,可以学习前辈、老艺术家们留下的影像资料,而本剧是当代背景下的作品,人物性格、情感和表演形式都要靠自己揣摩。” 李衍茂认为要演好这部戏,“入戏”是第一步。每次演出,他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很多画面,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医护工作者疲劳的场景,一幕幕如电影般闪过,正是这些画面帮助他更好地调动情感。

京剧《眷江城》剧照

仅仅是“入戏”还不够,还要在舞台上让自己“出戏”。据李衍茂介绍,京剧演员在台上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能让眼泪掉下来。“哭了就会影响后面的大段演唱,情绪难以控制之时,我就深呼吸,再慢慢吐出来,以此来调整到最佳状态。”

8月15日晚,该剧在江苏紫金大戏院首演,收获了满堂喝彩。但主创们不满足于此,为了呈现更好的状态,导演陈霖苍在细节上进一步打磨,确保精益求精。“以女主角丁玲奔赴武汉前要断发这个情节为例,舞台上我们用纱巾这种虚拟意象表现,就要配着舞蹈化的形式,演出后我感觉存在过于强调舞蹈而削弱情感的问题,就一直在探讨和调整。”

京剧《眷江城》剧照

在陈霖苍看来,要把这个戏演好,关键还是要理解人物。排练时,他也致力于帮助演员从人物出发去寻找情感支点。身段、唱腔、眼神,所有程式化的演出背后,演员们一定不能忘记自己是演的是谁,这样才能准确把握人物。此外,他还强调,演这部剧不能在舞台上刻意追求浪漫和诗画,只有情感到位了,才能引发观众共鸣。“面对疫情,大家都尽了一份力量,我总想着在细节上再准确一点,再完善一些,希望通过本剧给人一点启迪,给人一点精神上的振奋。”陈霖苍说。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表达苏、鄂两地共同抗疫的真挚情感,本剧除了启用湖北省京剧院的演员外,还特意邀请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担任艺术指导,江苏元素和湖北元素的结合让这部剧颇有看点。舞台布景更是巧妙运用梅花与樱花构成爱心,江苏民歌《茉莉花》与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被共同融进唱腔,艺术与情感在一部剧中实现了贯通。

“和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的同仁们一起合作,我觉得非常愉快,作为戏曲工作者,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去讲好抗疫故事,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期待11月1日的演出。” 李衍茂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江苏省演艺集团供图)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