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媒观察 | 综艺新潮流:回归日常生活
2020-10-30 14:06:00  来源:传媒观察  作者:李滨 李星  
1
听新闻

编者按 以《向往的生活》《中餐厅》《青春旅社》等为代表的“轻娱乐”节目的涌现,体现了电视综艺转型的最新潮流。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滨,硕士研究生李星在《传媒观察》2019年第2期刊文认为,“轻娱乐”节目通过朴素记录节目嘉宾在生活化场景中的日常劳作与休闲,向观众展现人际交往的趣味与生活中的情韵。“轻娱乐”契合了大众审美趣味转型需求,满足了现代都市人的田园情结,也响应了人们对素朴人际关系的追求。轻娱乐节目的出现代表了电视文化的一种进化,即追求高文化品质的节目内涵与审美价值。

2014年,韩国推出的综艺节目《三时三餐》与《四男一女》广受好评。2017年韩国播出的综艺节目《新婚日记》《尹食堂》《孝利家民宿》深受国内外观众喜爱,其节目风格与节目形式也为中国综艺带来了新的制作思路。同年,国内的电视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中餐厅》《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三个院子》相继进入观众视野。它们区别于《歌手》的极致化视听盛宴、《极限挑战》的高悬念“剧情式”架构、《奔跑吧兄弟》的明星户外游戏竞赛,以其清新的画风、舒缓的节奏、简单的生活理念及平淡而又意味深远的收视感受在众多娱乐节目中另辟蹊径,取得了较好的收视效果。笔者尝试提出“轻娱乐”的概念来界定这类节目的娱乐性质。具言之,“轻娱乐”是对既往强娱乐性节目的一种回调,不以感官刺激和心理冲击等浅层次娱乐作为突出诉求,而通过朴素记录节目嘉宾在生活化场景中的日常劳作与休闲,以向观众展现人际交往的趣味与生活中的情韵。轻娱乐节目所显现出来的独特风格和美学品质体现了电视综艺发展的最新潮流,也为电视综艺节 目的创新提供了诸多借鉴。

由奇观化转向日常化

近年来,随着收视竞争的日趋激烈,中国大陆电视综艺的娱乐性获得了空前挖掘和释放。《歌手》《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等现象级节目的涌现即为突出表征。这类节目的强娱乐性具体表现为以下突出特征:首先,当红娱乐明星成为这类综艺节目的必要元素。其次是追求极致化的视听效果。最后,在节目创意策划方面,节目制作方进一步强化了对悬念、冲突和幽默搞笑等常规综艺娱乐元素的运用。

然而,高强度娱乐性综艺节目在娱乐呈现上向极致化发展后,其创新已变得难以为继;同质化的综艺创意也使许多电视观众逐渐产生审美疲劳;同时,这类综艺节目的制作成本居高不下,在电视观众不断流失的当下,制作成本的回收也成为一个难题。“快销式的娱乐文化形态带来的某种人文、情感缺失,亦为电视媒介的发力与电视综艺节目的转型提供思路。”由此,电视综艺节目的转型成为必然趋势。《向往的生活》等轻娱乐节目的兴起即反映了这一潮流。有代表性的节目还有湖南卫视在2017年7月22推出的以美食和户外体验为主的《中餐厅》、东方卫视在2017年9月23日推出的以“经营旅社”汇集朋友,畅聊人生的《青春旅社》等。轻娱乐节目一改既往电视综艺的强娱乐追求,呈现出平淡清新的娱乐取向。

诉诸观众的情感情韵

轻娱乐节目旨在带领观众暂别五彩斑斓的奇观化媒介场景,回归生活本真,展现生活中的乐趣及耐人寻味的内容,其娱乐性不再主要依赖具有强烈感官或心理冲击力的竞技挑战、戏剧冲突和悬念等节目内容元素,而是诉诸观众的情感情韵,追求一种心灵、情趣层次上的愉悦。在节目创意上,主要有以下两个特征:

1.生活化的内容呈现

轻娱乐节目从高度集中、强烈的舞台娱乐回归到表现日常的生活休闲,弱化人为设计的游戏、竞争、表演等环节,不强调舞台的戏剧性和夸张化视觉呈现,以原生态、本色化的视觉语言呈现节目的核心内容。

在节目场景设置方面,轻娱乐节目将舞台场景置换为原生态的生活场景,多取景于田园般的生活化现场。节目寻找原生态的乡村院落、海岛小屋、小镇餐厅,再现淳朴的生活情境。如2018年4月20日开播的《向往的生活》第二季,即选址于浙江桐庐的一个农家小院。小院周围环境安静闲适,虫鸣鸟叫、溪水潺潺,几亩农田种满了各种农作物。而在韩国轻娱乐节目《孝利家民宿》中,韩国明星李孝利与丈夫李尚顺以济州岛的家作为民宿接待来往的旅客。民宿里,大家品茶聊天的客厅、清晨练瑜伽的小院以及济州岛上清新自然的森林、阳光充沛的海滩都为观众展示了悠闲美好的生活图景。

在嘉宾选择方面,轻娱乐节目不再热衷于邀请当红娱乐明星,更趋向于邀请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甚至素人,将视角更多地放在节目嘉宾之间的“化学反应”以及人物的丰富性上,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决定了节目内容与节目所要呈现的故事。《向往的生活》第二季邀请的嘉宾有时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刘国梁、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韩天宇和武大靖、脱口秀演员李诞和池子、主持人张绍刚、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等等。不同行业的明星所体现的性情和思想也大有不同,嘉宾们聚在一起聊着各行各业的故事,拓展了节目话题的深度和广度。韩国轻娱乐节目《岛剑客》邀请明星前往海岛,寄宿在海岛居民家里和海岛居民一同生活五天四夜。该节目第一季中70多岁的罗慧华和丈夫申焕燮以及黄秀子和朴本吉夫妇展现了海岛居民的热情与可爱,他们淳朴的话语、乐观的性格也为节目奠定了温暖的基调。素人的加入为节目增添了生活气息,素人与明星的“碰撞”成为节目的一大亮点。

在环节设置方面,轻娱乐节目改变了既往电视综艺节目常见的竞技挑战模式,转向以记录日常生活为核心的表现形式,在探寻生活本真的过程中引人深思,给人启发。节目通过记录人们真实的日常,反映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和某种预设的文化精神及价值观。如《向往的生活》没有任何的游戏设定和比赛竞争,它主要记录嘉宾们每天在乡村田园喝茶聊天、上山劳作下水摸鱼、生火做饭的日常生活;《中餐厅》主要记录了明星合伙人在国外小镇一起经营饭店的日常,如明星们买菜做饭、招揽客人以及一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2.情韵化的意趣追求

轻娱乐节目以别致的娱乐追求,丰富了节目的文化内涵和情感元素,带给观众多样化的解读感受。它通过嘉宾们模拟在乡村、小镇的生活,展示一种耐人寻味的生活和人际状态,向观众传递真善美的生活理念,带领观众感受平凡生活中极易被忽略的情感与意趣。

一是山水田园之趣。《向往的生活》通过展现乡村、古镇的美景和淳朴的民风,传达了一种山水田园诗一样的生活,既有“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这样恬适、自然的情致,又有“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的辛勤劳作之趣。繁忙的工作和快节奏的生活挤压了城市人的生活趣味。轻娱乐节目致力于为人们探寻心灵的栖所,以山水田园之趣让观众的心灵“慢下来”,静静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与劳作的快乐,珍惜喧闹中的安宁。

二是平凡生活之趣。观众们习惯了明星光鲜亮丽的媒介形象,而轻娱乐节目则把明星以普通人形象展示于平凡街头、乡间小巷、美丽小镇。明星在乡村、小镇生活的过程中,明星与乡村之间,明星与乡邻之间,明星与明星之间都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带来不一样的乐趣。轻娱乐节目捕捉生动有趣的人物对话和情节,从而放大这些日常之趣。

三是人性人情之趣。轻娱乐节目通过记录日常生活来展现的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友情、爱情以及乡情,使观众像喝一坛老酒,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品出人生百态、各种滋味。韩国轻娱乐节目《新婚日记》体现了年轻夫妻间的爱情之趣。节目第一季邀请了具惠善、安宰贤夫妇,通过记录他们的日常,为观众展现年轻夫妻之间的相处方式。在节目中具惠善与安宰贤之间相互关怀的心意化解了生活琐事带来的小矛盾,他们之间的交流以及有趣的相处模式为观众呈现出美好的爱情图景,同时也给观众带来了幸福的感觉。

开辟综艺发展新潮流

轻娱乐节目的兴起开辟了电视综艺发展的新潮流,它的创新模式与核心理念打破了既往电视综艺的节目形式,为观众制造了一个审美转换空间,具有新的审美愉悦效果。而其背后所蕴含的精神文化以及社会价值观也往往引发观众的深刻共鸣。

1.契合观众审美趣味的转型需求

轻娱乐节目的出现有效调节了观众的收视心理,契合观众的审美趣味转换需求。轻娱乐节目与既往的电视综艺节目有着不同的观看体验与不同的娱乐氛围。轻娱乐节目把沉浸于激烈竞赛、密集笑点、氛围紧张的电视综艺节目的观众引向了另一种状态:观众们可以在晚餐过后,一边享受着夜晚的宁静,一边听明星们聊聊家常,讲讲故事,诉说心事,从明星们在乡村小镇的生活中感受到快乐与轻松。

2.满足现代都市人的田园情结

轻娱乐节目替代性地满足了都市人的田园情结。生活在现代都市的人们承受着工作和人际关系的压力,愈发想要逃离自己的小世界,拥抱开阔的大自然。他们向往淳朴、安宁、自由的田园生活,他们对慢节奏、慢生活有一种希冀。轻娱乐节目的出现,使观众有了新的情感寄托,观众“期望的满足和情感的唤醒在节目所呈现的场景中被构建出来”。于此,轻娱乐节目也成为了观众寻求精神慰藉的“栖所”。《三个院子》中呈现的是吹海风喝啤酒,看日出吃海鲜的轻松日子。这里没有令人心灵疲累的工作,只有简单快乐的生存法则,观众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释放了压力,满足了自己的心理与情感体验。轻娱乐节目以展示嘉宾在观众“理想居住地”生活的形式,使观众获得代偿式体验。

3.响应大众对简单质朴人际关系的追求

轻娱乐节目也为观众提供了解读人际关系的多种角度。轻娱乐节目中的嘉宾在生活化的场景中呈现出相对真实的一面,嘉宾之间非功利性的交往富有休闲玩乐的性质。在这样相对真实、自然的空间里,亲情、友情、爱情等真实情感的流露增强了观众的审美,引发了观众的共鸣与情感震动。趣味性的人际交往不仅给观众带来了感性体验,也为观众提供了处理人际关系的选择方式。

(载《传媒观察》2019年02月号,原文约7000字,标题为:“轻娱乐”,电视综艺的最新潮流。图标和注释等从略,学术引用请参考原文。)

【作者简介】李滨,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星,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