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职大内石榴树成学生“打卡”点
从扬州籍革命烈士许晓轩故居移植而来
2020-10-30 14:2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在扬州职业大学内有一株开满火红石榴花的石榴树,成为学生争相拍照留影的“网红打卡点”。这株石榴树是扬州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从扬州籍革命烈士许晓轩故居移植来的,充分发挥“忠诚、奋斗、担当、奉献”为主要内涵的“石榴花”精神,形成独特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

花军 夏晓青 顾潇

扬州籍革命烈士许晓轩是长篇小说《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扬州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积极挖掘地方红色教育资源,以许晓轩为学习对象,探索契合青年学子个性心理特征的教育方式,以许晓轩故居为核心基地,打造实景式、沉浸式、情境式党史课程,通过“石榴树下的党课、‘青’说‘晓轩’故事”“‘青’听‘狱中八条’”等环节打造红色文化实境课堂,获得了江苏省高校2019年最佳党日活动。

这学期,扬州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还进行了“晓轩”样板宿舍的评选,经过初评15间宿舍入围,最终4间宿舍取得了创建资格。样板班级评选、样板宿舍创建、标杆学生树立是学院引导学生将红色精神与日常学习、生活紧密联系的重要步骤。通过“七个一工程”,大力培育学生致敬先贤、争做先进的意识。同时,学院在专业教育中融入改革开放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学生从机械制造行业的微观视角出发;发动专业教师、优秀校友、学习标兵等,通过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分享会等形式谈发展、讲专业、话未来,引导学生把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为解决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难以“面对面”的困境,学院深耕网络思政教育,用“键对键”、“屏对屏”,实现“心连心”;进一步拓展“1+1+N”党建加法的内涵,以学院微信公众号、各个年级群、班级群等为载体,打造“抗疫”专栏、“晓轩”故事专栏、“红色精神”专栏等相关栏目,从疫情防控、抗疫先锋到云开学、云招聘、云学习再到“学霸天团”线上分享会等,将时代精神传播、红色故事讲解、优秀典型评选、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等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视频、音频、漫画等形式,扩大受众面,提升教育效果,切实把线下的育人资源与线上的工作平台深度融合,努力做到固基培本。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