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刚川》震撼上映 英雄壮举让全场观众落泪
片中工兵连连长的原型正是来自江苏的传奇连长张振智
2020-10-24 08:4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孔小平  
1
听新闻

昨天,抗美援朝电影《金刚川》正式公映。该片讲述了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为了保障向金城前线输送战力,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金刚川上守卫金刚桥的故事。而片中魏晨饰演的工兵连长闫瑞,其原型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工兵第10团第3连连长张振智。记者了解到,张振智是江苏省东海县人,“金刚川”正是张振智书写英雄事迹的地方。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正是他率领战士们 架起一座“炸不毁的桥”

以血肉之躯 先后七次修复载重桥

像电影《金刚川》里呈现的那样,金刚山位于今朝鲜和韩国交界处,金刚川是金刚山旁边的一条河流,位于金城前线附近,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最宽处可达60米,如果不借助桥梁根本无法通过。1953年,夏季金城反击战打响后,美军持续对这里进行毁灭性轰炸。 张振智从1951年1月28日跨过鸭绿江,到1953年10月5日奉命回国,历经了第五次战役、夏季防御作战、金城反击战等大大小小的战斗共几十次。据悉,张振智的英雄事迹材料在连云港市东海县樊氏图书馆有一部分馆藏。

去金刚川上架桥前,张振智正带领三连奉命在岩里渡口架一座载重桥,保证它畅通无阻。据张振智后来回忆,当三连赶到金刚川时,距离上级要求通车的日子仅有8天。张振智等勘查地形发现金刚川上原先的大桥和一座人行便桥已被炸得不见踪影。面对敌人日夜不停的炮火打击,张振智等工兵连官兵们将木排披上伪装,通过水路运到桥点。

经过7天7夜的奋战,载重桥提前一天架好。然而次日下午4时左右,四架敌机呼啸而来,火力直指这座“生命之桥”。敌机离去后,七孔桥被炸掉了五孔。工兵连战士在张振智的指挥下,立即开始了第二次架桥。尽管周围爆炸不断,全连官兵们不计生死,拼命架桥,修了炸,炸了修……这座木桥先后经历了7次修复,也成为敌军眼中一座“无法被炸毁的桥”。

据统计,为了炸毁这桥,敌军总共投放炸弹1000枚左右,炮弹超过2500枚。

离休后仍发挥余热 给学生讲战斗故事

据中共党史专家、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理事、樊氏图书馆馆长樊振介绍,张振智是东海县驼峰乡曹浦村人。1922年出生,1946年参加革命,中国共产党党员,任志愿军工兵第10团第3连连长。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总部给张振智记一等功两次,授二级模范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他二级战士荣誉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

张振智1982年在南京离休后,仍发挥余热,坚持进校园给学生们讲抗美援朝战斗故事,直至2000年去世。据悉,1998年拍摄的电影《铁血大动脉》也参考了他的事迹。

延伸阅读

英雄壮举让观众感动落泪

昨天上午,记者第一时间看完电影。与大多数战争片不同的是,该片展现的不是去打仗的部队,而是一支保护兄弟战友、打掩护的部队,虽然没有战场上的正面厮杀,但多兵种组成的“金刚天团”以血肉之躯一次次修补桥梁的英雄壮举,震撼了所有观众。

观众们熟悉的那些主角,并没有主角光环,高炮班的张译、吴京,步兵连的李九霄、邓超等饰演的角色全部牺牲,厅内观众都哭了。

记者发现,很多网友走出影院时在社交平台上发的大多是这样的内容,“从后半段开始,眼泪一直止不住,感谢先辈们的牺牲,现在的中国,交给我们了!一定不负先辈们的期望!”

多兵种“金刚天团”是百万志愿军缩影

《金刚川》中的演员演绎了不同兵种,却同样充满血性、阳刚十足的志愿军战士。

高炮部分,张译饰演高炮连长,吴京演绎高炮班长,亦师亦友,张译演技炸裂,带来全片最多的泪点。他们坚守着金刚川边仅有的两架高射炮台,为志愿军大部队渡桥,争取更多的时间与安全保障。步兵方面,邓超饰演步兵连长,李九霄饰演步兵班长,代表着金城战役的战斗力量,他们见证并亲历了金刚桥从炸毁到重生的艰难历程。而工兵方面,魏晨饰演的工兵连长闫瑞则是建桥修桥的主力,时刻扑在这场争分夺秒的最前线。

三个视角拼出“金刚川架桥”图景

《金刚川》由管虎、郭帆、路阳三位导演联合执导,带来了丛林行军、地空交战、建桥修桥等三个视角,拼出一幅“金刚川架桥”的完整图景。

这三个视角对观众还是很友好的,平行进行,地点、时间、事件保持一致,只是镜头捕捉的那个主人公不同。其中第一视角讲述江岸树林中的志愿军步兵行动以及爆炸场景;第二视角是对手美国空军飞行员,用特效和对敌人的审视拷问来展现金刚川战役的悲壮;第三视角为河岸高炮御敌和桥面戏份,完成小人物与大时代的呼应。

“喀秋莎”火箭炮划天而过的场景很震撼

值得一提的是,《金刚川》对很多军事迷来说,也很珍贵,比如片中数次出现我军“喀秋莎”火箭炮划天而过的场景。这一画面,在大银幕上看起来像是漫天烟花。

从资料来看,“喀秋莎”火箭炮一次齐射可以发射16枚132毫米弹径的火箭弹,最大速度355米/秒,最大射程8.5千米,所以像16束灿烂的流光。“喀秋莎”火箭炮在朝鲜战场大显身手,在上甘岭和金城反击战中摧毁了美军信心,志愿军将士称呼“喀秋莎”火箭炮为“炮兵之王”。

此外,片中“张译”和“吴京”仅有的两门苏联M1939式37毫米高炮,是当年苏联支援朝鲜战场的明星武器,其有效射高只有3000米,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志愿军战士确实没法把美军的飞机打下来。在片中,“吴京”的高炮没有弹药了,他毫不犹豫地向美军飞机举枪,吸引敌机降低高度,为“张译”的另一座高炮争取了有效的射击高度,“吴京”小组的全员牺牲惹得观众们纷纷泪目。

作者:孔小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