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心浇灌 绽放浦口“民族团结花”
2020-10-24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19日,在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江浦高级中学校长陈久贵代表学校接受国务院表彰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授牌,副校长朱远富作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内地新疆高中班(以下简称“江中内高班”)开办20年来,培养了大批学子进入高等学府深造,并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年来,江中内高班一代又一代的教职员工呕心沥血、辛勤付出,用爱与温暖合奏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团结乐章。

20年坚持,让“思乡情”化为“思源行”。在江浦高级中学校园内有一座“思源楼”,这正是江中内高班的教学楼。取名“思源”既是希望内高班的孩子们将思乡之情化为思源之行,学有所成、报效祖国,也象征着全校师生爱护民族团结。2000年9月,江中内高班作为江苏首批13个内地新疆高中班之一正式开办。20年来,在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内高班老师们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要求细化成具体行动,用关怀和温暖点亮孩子们的未来,也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办班20年来,共招收新疆学子2600多名,他们中有很多人选择回到家乡,奋斗在天山南北。

20年关怀,为新疆学子在南京建一个“家” 。“让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庭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江中内高班用20年的关怀,为新疆学子们在南京建了一个“家”。内高班老师朱远富介绍说,他一直记得2004年暑假,自己在新疆喀什经过4个多小时颠簸,来到贫困生艾力家中家访的情景,这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内高班办好。20年来,江中内高班历届毕业生均已进入各地高校深造,贫困生艾力在毕业后还成了扶贫模范,用智慧和汗水建设着美丽新疆。

20年来,江浦高级中学已经培养出一支由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组成的优秀教师团队,每一位老师都对异乡求学的新疆学子们倾注了全部的心力和热情。在江中内高班,老师们播撒下的温暖处处可见:张兴乐老师18年如一日悉心关照内高班孩子们的生活;班上有学生患病住院,“石榴妈妈”孟建英老师毫不犹豫地垫上医疗费用并全天精心陪护;姜海玲老师走遍大街小巷为孩子们寻找节日礼物;邹大博老师自费购置400多本图书让孩子们享受读书乐趣;聂倩云老师每晚为学生耐心讲解数学题……内高班的教职员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个目标。

20年成长, “天山雪莲”在爱心园地绚烂绽放。“我有一个汉族的‘亲姐妹’。”江中内高班少数民族学生夏迪娜(化名)开心地说。她口中的 “亲姐妹”,就是与她同念高二的内地学生赵敏(化名),两人形影不离,情同姐妹。每逢节日假期,赵敏的妈妈都会做夏迪娜最爱吃的新疆菜,并邀请她来家里过节,羊肉手抓饭、大盘鸡、炒米粉……满是新疆佳肴的饭桌,总能温暖慰藉着“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夏迪娜。

在江浦高级中学,像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学校组建了“一家人民族团结社团”“雪莲艺术团”“天山足球队”“乃菲斯国画社”“雨山书画社”等学生社团组织,以此为载体,着力推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2017年,学生阿丽米热获得“江苏内高班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特等奖。2018年,内高班足球队荣获南京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冠军。2019年,“乃菲斯国画社”获南京市优秀中学生社团和“最佳人气社团”称号。学生夏皮卡提江在首届南京市中学生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中荣获校园“十佳歌手”称号……

在江浦高级中学内高班的育人园地内,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一朵朵“天山雪莲”绚烂绽放,汲取了爱心的雨露精华,也传递着亲如一家的芬芳。大批来自偏远农牧区的孩子在内高班快速成长,为新疆源源不断地培养着少数民族优秀人才,更架起了一座座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桥梁。 杜佳雯 张 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