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气象日”听专家解读“气候与水”——“鱼米之乡”江苏为何也会干旱
2020-03-24 0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红梅  
1
听新闻

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与水”。来自我省气象部门的专家学者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就人们关心的各种气象问题释疑解惑。

“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以及厄尔尼诺、拉尼娜等自然现象产生的气候驱动因素,对降水产生重大影响,世界面临着由缺水、洪水、干旱以及缺乏清洁供水等带来的诸多挑战,迫切需要改进气象预报、监测和管理。”省气象局副局长严明良介绍说,多年来,我省气象、水利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联合开展雨情、旱情灾害会商和灾情调查。气象部门主动及时向水利部门提供重要天气过程预报预警和监测评价信息,开展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为科学调度提供决策支持。

江苏被誉为“鱼米之乡”,为何去年旱情比较严重?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项瑛解释说,我省干旱的发生和时空分布比较复杂,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相对而言,江苏北部地区干旱发生带来的影响更为严重。去年我省干旱严重,特别是入秋以后,大部分地区降水稀少,部分地区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且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导致我省旱灾发生的主要原因有降水量偏少、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上游来水不足、水库湖泊蓄水不足等,其中降水偏少、时空分布不均,与各季节大气环流异常有直接关系。

江苏未来是否会出现降水逐渐减少的问题?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李崇志认为,气候变化会造成一个地区降水量发生变化,常常突破历史极值,例如近几年梅雨期间,江淮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少,而华北、东北、西北反而出现较大降水,甚至突破当地同期历史极值。对我省未来降水是否逐渐减少的问题,目前尚无定论,需要进一步验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随着气候变化,极端气象事件会逐渐增多。今年夏天,我省是否会出现高温无雨干旱天气?项瑛分析认为,今年夏季,大部地区在出梅后盛夏期可能会出现阶段性高温。

网友在线提问,人工增雨有哪些方式?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庞小琪介绍,人工增雨是一项科技含量很高的工作,不是在任何时候都能进行,因为冷云、暖云等不同云系的物理特征差异较大,气象部门会针对性地选用合适的催化剂和增雨作业方式,在恰当的时间和恰当的位置实施增雨作业,以取得最佳的增雨效果。目前,人工增雨催化作业的方式大体有三种:以高炮和火箭为主的地面作业;飞机催化作业;在地面布设AgI燃烧炉进行催化作业。

还有网友提问,我省目前在精细化预报方面的发展情况如何?省气象台台长康志明回答说,我省作为率先实现气象现代化的试点省份之一,在精细化预报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已从资料、数据处理、方法研制、产品开发、平台显示、检验等方面,逐步实现从短时到中短期的无缝隙精细化预报。精细化预报产品分辨率达3公里格距、时间分辨率提升到0-2小时内逐10分钟,从时间和空间维度来说,都相当精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省气象台每天制作传送专项服务报告,提供全省及江苏对口支援地市的气象信息服务。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还主动与卫生健康部门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联动机制,通过12379专号、手机短信、电视天气节目、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短视频APP、气象信息员APP等途径,广泛传播群防群控、复工复产、科学消毒等疫情防控信息。

通讯员 曹颖 记者 吴红梅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