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通电话牵起两地情 江苏高校大力增援武汉抗疫心理热线服务
2020-03-23 17:13:00  来源:江苏教育报  作者:万娟  
1
听新闻

“我是湖北黄石的,最近总是失眠,担心自己会感染新冠肺炎。”凌晨1点,东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童伟,还在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上,耐心倾听远在500公里外的求助者的来电,慢慢为他纾解焦虑情绪,安抚恐慌的心灵。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童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支援武汉抗疫心理热线服务,她说:“能够以一己之力支援武汉抗疫,我感到很光荣,这也是展现我们整个江苏心理健康教育团队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机会。”

自2月6日起,应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和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热线的邀请,全省高校一批督导师和心理师火速支援武汉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工作,为湖北省及武汉市防疫工作一线的医护人员、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以及普通民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马上又会有8名第二批志愿人员加入我们的支援心理热线工作。”志愿者督导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师陈昌凯告诉记者,支援武汉心理热线服务的号召一经发布,第一时间内全省高校就有70多人主动报名,经过筛选后,31名志愿者在每周四、周六,48小时不间断地守护着远方的武汉人民,截至3月17日,累计志愿服务时间288小时,接线超过700人次。

这支来自江苏的心理抗疫志愿者团队,充分展现我省高校心理学优势和专业实力,在驰援武汉同“心”战“疫”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我们的志愿者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无偿服务,尽全力让来电人放心,用行动支持武汉人民战胜疫情、走出困境。”中国心理学会首批督导师、江苏省督导点负责人桑志芹教授说,也正是这次支援武汉抗疫行动,让更多的年轻心理咨询师成长起来,成为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

“在接线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来电者说武汉方言、语速较快以及普通话不标准等问题,这为心理援助工作增添了不少困难。”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薛静华是支援武汉心理抗疫服务的志愿者之一。她说,为了能够更好地与求助者沟通,参加此次支援服务的志愿者们纷纷自学起了武汉方言。

“除了方言问题,还会出现需要心理援助的人不肯打电话,或是打一通电话,一家人都来咨询等情况。”薛静华告诉记者,在工作中接触到一位65岁的武汉老人因担心自己感染肺炎,出现失眠、情绪差等现象,却不愿拨打心理热线求助。他的女儿很着急,便事先拨打了心理热线,详细说明父亲的情况并希望工作者不要将她打电话的事告诉父亲,而碰巧当天薛静华就接到了老人的热线求助,“我首先肯定和赞赏了老人能够在遇到困难时,主动打电话咨询求助的勇气,老人听了很高兴。”随后,薛静华与老人进行了愉快的互动,老人释放出心中积压已久的情绪后,向她敞开了心扉。一通电话结束,老人表示以后有问题还要打来。“这是24小时值班电话,有困难您随时打过来。”一通电话就这样牵起了两地情。

“心理咨询师直接接触的是疫情重灾区的人们,大量极端的情绪和负面的信息蜂拥而至,前一两周极易产生无力感。”作为一名心理抗疫志愿者,苏州大学教师王静说,心理服务工作者也需要心理“保养”,面对灾难性事件带来的高密度、高强度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心理咨询师要及时将负面情绪处理好,保持自身专业水准和心理健康。

为此,省内8名心理督导师有组织地对心理咨询师开展工作指导,每天在微信小组群内帮助他们解决在接线服务中遇到的困难,每周举行两次督导师督导,对心理咨询师进行危机干预、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抚等。

当前,各高校陆续开展线上教学,除支援武汉心理热线服务工作外,志愿者教师还需要花大量时间备课以及对学生开展学习指导。尽管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没有一个人说放弃,“作为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组织的一部分,我们很开心能够发挥自己的所学所知,为武汉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王静说。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