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察哈尔路小学校长孙银宝:守望成长,诠释2020爱的含义
2020-03-22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校长夜话

今天校长夜话的陪伴者是南京市察哈尔路小学校长孙银宝,疫情期间整个社会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2020爱的含义,现在,重返校园的脚步越来越近,老师守望孩子们的成长,更期待着孩子们的成熟。期待你静静聆听。

陪伴者简介

孙银宝,南京市察哈尔路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中学高级教师。曾获得全国教科研先进工作者、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南京市察哈尔路小学校长孙银宝。很高兴与大家相会在夜空中。

2020,这原本就充满爱意的数字,受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的侵扰,赋予了更加深刻的含义。为了战胜疫情,全国的医护人员在医院奋战,与病毒有关的科研人员在实验室奋战,与医疗物资生产有关的工人在厂房车间奋战,一些建筑工人在工地奋战,社区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奋战,有的向社会捐献资金、医疗物资、蔬菜、粮食,更多的像同学们一样,居守在家,隔断病毒的传播……整个社会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2020爱的含义。

由于工作需要,我到学校值班,当一个人漫步在空荡荡的校园,看到的是校园里盛开的月季花,娇艳欲滴;绽放的迎春花,香气沁人心脾;科普园里的蔬菜绿油油的,一片生机盎然!这不由得让我想起曾看过的《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本书为世界贡献了一个词语叫“守望”。泥土守望着花儿的绽放,老师守望着孩子们的成长。在家居守的日子里,老师虽然不能陪伴在你们身边,但是他们始终守望着你们的健康与成长。

中华上下五千年,经历过无数次的大风大浪,而每一次逆境都是一次成长。疫情扰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与生活秩序,但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的事件中成长。多难兴邦!居守中,我相信同学们至少有四个方面的成长。

在居守中,同学们响应国家号召,拥有更深沉的家国情怀。

其一,在这场抗击病毒的战争中,我们同学们拥有了更深的家国情怀。“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是家国情怀;“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也是家国情怀,“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依旧是家国情怀。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所有的同学,响应国家号召,待在家里,以阻断病毒的蔓延,让这场“战役”尽快结束,这是一种家国情怀;我们每天按要求进行“健康打卡”,实事求是地向老师、学校上报健康状况,目的是为即将开学作科学的规划与预案,这也是一种家国情怀;我们每天关注抗击疫情的新闻,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科研等工作者默默加油与祈祷,这又是一种家国情怀。“家国情怀”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

在居守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拥有了更博大的爱心。

其二,在这场抗击病毒的战争中,同学们拥有了更博大的爱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察哈尔路小学开展了“众志成城 静待春天”的活动。察小的孩子们涌跃参加,他们用自己制作的祝福卡片和书写的文章,送给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同时也送给湖北、武汉的小伙伴们。活动中,察小三⑴班于沐晨同学在给武汉小朋友的信中写道:武汉的小伙伴们不要害怕,有那么多的科学家,医生叔叔与阿姨们正在与病魔战斗,我们一定能彻底打败它!等春暖花开的时候,让我们一起手拉手,重回大自然里快乐嬉戏……

他们尽己所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奉献着一片爱心。

在居守中,同学们与书为伴,拥有更渊博的知识。

其三,居守在家,同学们除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网课的学习,有了更多的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很多同学利用这段时间与书为伴,与作者对话,尽情地徜徉于书海中。有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在一定意义上说,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状况。我们察哈尔路小学坚持每年开展“察香书韵”读书节,已经历经十六届。在近六届读书节中,同学们一起参与最喜爱的“淘书乐”活动,共同演绎课本剧,共同讲述动人的故事,共同经历诗词大会……每次在历经两个多月的读书节中,同学们捧起书本,翻开书页,在安徒生童话里陶醉,在唐诗宋词中穿行,在无声的语言里,看人文与科技共舞,赏经典与时尚齐飞。读书已经成为我们察小孩子的一种美丽姿态。我校瞿靖桓同学,平时非常喜欢读书,小小年纪已经读过很多书。上个学期他读了《论语》《古文观止》《战国策》等书籍。在家居守期间,在家长的指导下,他又读了《子夜》《寂静的春天》《毛泽东诗词赏析》等书。我校六年级的杨珏萍同学,平时十分喜欢读书,还善于写作。在金鹰杯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中获得特等奖第一名,同时还夺得海峡两岸最高评审奖。

在新闻里我知道,我们南京市的韩立明市长在3月11日晚上走进书店,大约逛了40分钟。经过认真挑选,她买了两本书,一本是《浮生六记》,另一本是著名作家叶兆言的新书《南京传》。看得出来,我们的市长也喜欢读书,同时,还引导我与同学们走进书海,接受文化熏陶,让书香浸润城市的品格,让书香伴我们一路前行。

在居守中,坚持上网课, 学会了更多的学习方式。

其四,在这场抗击病毒的战争中,同学们坚持上网课,学会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线上学习。由于这场疫情,你们不能按时开学。停课了不能停学,在老师们的精心安排下,2月10日,“鼓楼E学校”正式开学,同学们开始了线上学习,这对于你们小学生来说,应该是个全新的学习方式。到目前为止,你们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的线上学习,相信,在你们的努力下,一定会掌握这种自主学习的方式。当你们步入校园后,这一新的学习方式一定会提高你们的学习效率,提升你们的学习效能。

同学们,春天已经到来,疫情终将过去。现在我们还继续在家居守,居守让我们成长,相信你们再次回到校园会更加成熟起来。希望你们共同做好下面三件事。

1、调适好心理,做一名勇者。每位同学已经在家居守了很长一段时间,生活起居的规律可能已经打乱。从现在开始,你们要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与监督下,开始有规律地生活与学习。要明确几点起床,什么时候吃饭,何时学习等等。建议你要与正常到校学习的作息大体一致,这样,真正到了重回校园学习的时候,你就能很快地适应。重回正常的作息规律,对现在的你们来说可能有一定的困难,但我们要做一名勇者,克服重重困难,逐步走向正常。

2、相信科学,做一名智者。所谓“智者”,其实就是知者。你们还要继续进行网络学习,要给自己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学会自主学习。我们察哈尔路小学的孩子一定能做到,因为我们学校一直都在提倡“主动学习”,即主动合作、主动探究、主动分享。经过一段时间的线上学习,你们一定能掌握自主学习的学习方式,成就一名智者。

在大疫面前,你们一定要相信科学,相信我们的国家,明辨各方传递给你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3、坚持锻炼,做一名强者。战斗力不仅来自信心,更来自强健的身体,所以你们要坚持锻炼。与病毒的斗争需要科学,需要毅力,最根本的是要有过硬的免疫力。所以,在居守时,请同学们要坚持进行体育锻炼。我们察小的孩子每天坚持做武术操。他们不仅自己在坚持做武术操,还带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做武术操,真的很棒。现在的锻炼,不是为了完成作业,而是为了强身健体,最终打赢这场防疫战。相信同学们都懂得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让我们下定决心:好好锻炼,成为体魄强健的好少年!

同学们,离重返校园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老师们守望着你们成长,更期待着你们成熟!让我们守望成长,静待花开。我们一起校园见,再见。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谢婷 整理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