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利华中学棠城分校校长孙刚:不是安静才思考,而是思考才安静
2020-03-21 0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我是南京市科利华中学棠城分校校长孙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正经历上学以来最漫长的一个寒假。

前两天,女儿在阳台前看着蓝天和白云,出神地自言自语,“什么时候开学呀?!”她开始焦躁起来。当我们活动的空间变窄,等待的时间变长,交际的人群变少,我们的内心也发生着变化。以前,想听的音乐,此刻也觉得乏味无趣;想刷的抖音,此时也显得枯燥无聊。我们的心如同被暴晒在烈日之下,似乎用力一拧,都能挤出水来。

我们第一次,感受到灾难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而真实。以前,我们是在漆黑的影院,透过银幕的光影,体验那种还原的或加工的灾难场景。但是,当影片结束,灯光亮起,我们起身而行,灾难的体验成了短暂的记忆,我们又回到旁观者的角色。

电影《流浪地球》有句台词,“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逝,直到这场灾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电影的画面是虚拟的,但反映的主题是真实的。如果人类不能汲取教训,那我们就不再是银幕前的观影者,而很有可能是事件本身的亲历者。灾难是不可预报的,但悲剧是可以避免的。灾难来临时,我们不能只是怨天尤人、焦躁不安;也不能等灾难过后,重复昨日的故事。法国哲学家帕斯卡说,“人就像一株芦苇,在大自然面前显得十分渺小和脆弱;一股风,一阵雨,或许就能将他置于死地。可人却依然比这个毁灭者更为高贵,因为人是一株会思考的芦苇。”我们应该冷静下来思考,思考如何避免、面对灾难。

我想到了一个故事。一个人鬼鬼祟祟地跑到小区里,保安大喝一声“站住!你是谁?你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他也被称为最富有哲学思想的保安叔叔。“你是谁?你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这也是人生最终极的三个问题。

“你从哪儿来?”我们可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与自然对话。我们人类似乎一直在征服自然的进程中发展。为了享受舌尖上的美味,一些人滥食野生动物;为了满足声色之欲,一些人无休止侵占自然的领地;为了经济高速爆发式发展,一些地方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有了“征服”的意念,自然就走到了人类的对立面,成了人类的敌人。西非的埃博拉病毒、澳大利亚的丛林大火、2020年的新冠肺炎……自然用这样的方式惩戒人类。这次疫情,为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我们要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我们怀一颗敬畏之心,和自然和谐共生。这样,我们就能看到冯骥才在《珍珠鸟》中所写的“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你是谁?”我们可以思考人与自我的关系,与自我对话。刚延期开学的时候,10岁的女儿眨巴着眼睛说“不想开学”。我知道,不用早起,不用上学,没有那么多的课,也没有那么多的作业。我们的学习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我们进入了生活的舒适区。有人预言,延期开学期间,自律的和自我放纵的学生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别人发展我发胖,别人加班我加餐。”我们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是让自己不舒适,而是进入更美好的舒适区。孔子曾经教导我们,我曾整天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一直在思考,后来终于明白,空想无用,最有意义的就是“不如学也”,立刻学习。学习的“习”,原来的意思是“鸟儿多次地试飞”,学习,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生活。我们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学习生活这本大的教科书。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里有哪些历史知识呢?面对这次疫情,我们怎样用生物学的眼睛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呢?“宅”在家里,我们可以自觉承担自己的事情,如叠被子、理床铺、整理书包和学习用品;可以参与家庭公共事务,如扫地、拖地板、洗衣服、洗碗、做饭、抹桌……停课不停学,我们正好可以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我们还可用画笔描绘抗疫勇士的英雄气概,用歌声传递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用文字书写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到哪儿去?”我们可以思考与社会的关系,与社会对话。“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也许,以前的我们一直以“我”的方式存在,以“我”为中心的方式行动。经历这次灾难,我们可以找到人的社会属性。我,一直以“我们”的方式生活着,我们一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更深切地体验。我们应该从时代的英雄身上汲取精神的力量,推动人类发展和进步。84岁的钟南山院士逆行抗疫一线,给全国人民吃下“定心丸”;73岁的李兰娟院士摘下口罩露出压痕瞬间,一笑温暖了春天;四千多工人日夜奋战,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中国力量”创造“中国速度”……没有团队意识和互助精神,没有奉献和牺牲的精神,就没有中国抗疫的伟大力量。

我们不能忘记那些逝去的时代英雄,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英雄的照片变成了灰色,是因为他们的精神光芒让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亮了起来。我们的眼前仿佛有一束光。这束光,在初始的岁月中,还很微弱,带着探索者在人类发展道路上摸爬滚打。渐渐地,这束光亮堂起来,也照亮了那些匍匐前行的同路人,为我们开辟道路,指引着我们向着光明与美好前行。

不是安静才思考,而是思考才能让人安静。这样想来,生活并没有被按下了暂停键,我们也不再是过去的我们。

女儿想“快点开学”。我知道,她想看外面的草长莺飞,想尝店里的美味小吃,想听同学的寒假趣事……这两天走在校园里,树上的枝叶露出了嫩芽,路边的草坪泛出了新绿。

我相信快开学了。陌上花已开,同学们就要缓缓归来。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整理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